大连市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  王金海 祖笠荃
来源:大连视窗 更新时间:2012-04-13

 

大连视窗11月24日电 11月16日,在庄河市花园口工业园区,大连轮胎有限公司20万平方米生产厂房及配套用房整体完工,下月即可开工投产。公司总经理陈健介绍说:“大连轮胎有限公司从立项审批到动工兴建,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所有审批手续都在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行政服务全程代办制为企业办事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庄河市从2004年开始在政府机关推行行政服务全程代办机制,为企业、群众和基层单位办事提供了便捷平台,有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据了解,从2001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本着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规范服务方式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5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把以人为本的政府服务理念具体化,并通过不断深化政务改革,使高效、便捷、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行政服务在企业、群众和基层单位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2005年5月10日,家住庄河市鞍子山乡金山村的47岁农民李玉春来到乡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对村居民组处理承包土地一事进行投诉。李玉春说:“我种了一辈子地,到政府告状还是头一回。一进办事大厅,我都不知道找谁。”受理李玉春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他,问题反映后就不用到别处跑了,行政服务中心在一周内会把处理结果告诉他。李玉春对此将信将疑。就在上访后的第6天,乡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处理决定告诉了他。在争求李玉春意见时,他高兴地说:“我没意见,真没想到,我的问题这么快就能得到满意解决。”目前,庄河市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及居民委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或全程办事代办接待窗口,为群众办事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行政服务全程办理机制实施一年多来,累计接待办事群众5万多人次,无一件超时,无一件投诉,群众满意率100%。

  在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百姓办事方便了,干部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从事20多年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金州区大魏家镇计生专干徐淑菊说:“自从行政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我们基层工作好办多了。以前,为了一个计划生育光荣证也要先跑几十里路的农村,然后再到区里审批、盖章。一个流程下来,要几天甚至几十天,既浪费时间又不出效率。”如今,徐淑菊已不像从前那样跑来跑去地工作了,她只需打开电脑,轻轻点击鼠标,一个工作流程就可在网上办结。金州区在改革行政服务中,建立起行政服务大厅和电子政务网络相结合的行政审批、办事模式,形成以行政服务大厅审批、办事流程,政府门户网站办理以及由此延伸到农村乡镇服务窗口的三大工作渠道,提高了政府机关办事效率。

  实施政务改革其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公正、公开、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机制。打开大门让市民自由进出;打开间壁,把政府机关办公区域开放;打开抽屉,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三打开”模式使大连市中山区政府朝着开放型政府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1月18日下午,在中山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张先生刚走进门,专职为市民办事提供引导、咨询服务的引导员热情地走上前去,详细询问张先生所办事项,并引导他在窗口顺利办理完毕。张先生说:“现在,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来政府办事就像在自己家里。”中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曲寿巍介绍说:“建设开放型政府首先要敞开政府大门,让市民顺畅地走进来办事。”在中山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看不见安保人员,市民进门第一眼见到的是引导员一张热情服务的笑脸。为便于市民休息和谈话,大厅里设置了休闲服务区,商务中心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复印、打字、传真以及购票等服务项目。

  自2001年起,大连市加大政务改革力度,经过三轮七批削减,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由1309项减至目前的345项,削减了74%,大连市行政审批项目数量处于全国同类城市中较少水平。31家政府部门累计291个事项全部集中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事项进厅率达到84.3%,其中有29个部门审批事项进厅率达到100%。按照“精简、高效、统一、节约”原则,大连市委、市政府在改革政务体制上初步形成了电子政务信息平台、行政服务大厅以及遍布全市农村的行政服务中心与窗口相结合的政府行政服务体系。大连市政务改革走的是一条实实在在便民利民之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府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