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效益廉洁的深圳国税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税务管理现代化

  建设和谐效益廉洁的深圳国税

  一、建设和谐、效益、廉洁深圳国税的重要意义

  (一)建设和谐、效益、廉洁深圳国税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税收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息息相关。深圳社会经济的发展,税收同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国税建局十年来,税收收入不断跃上新台阶,2000年税收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达到479.46亿元;2003年税收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越,达到541.88亿元,2004年达到648亿元,比1994年49.28亿元增长13倍,为国家和地方财力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市委、市政府为把深圳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确立了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发展思路。深圳国税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把和谐、效益、廉洁作为新时期的治税思想,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发挥积极作用。

  (二)建设和谐、效益、廉洁深圳国税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相统一的。结合税收工作特点,综合考虑深圳国税的实际,当前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和谐、效益、廉洁的深圳国税。要统筹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提高税收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统筹税收与社会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激发社会活力,协调社会利益;统筹依法治税与优质服务共同发展,降低征纳成本,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统筹改革与稳定的平衡发展,增强创新活力;统筹税收事业与税务人员全面发展。

  (三)建设和谐、效益、廉洁深圳国税是努力率先基本实现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

  从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深圳国税税务管理现代建设的步伐,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准确抓住当前加快税务管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所带来的问题,依托创新的实践加快税务管理现代化建设,而这些建设和措施最终将落实到建设和谐、效益、廉洁国税建设上来。

  二、建设和谐国税,促进税收事业和人的全面发展

  建设“和谐国税”就是要遵循现代税收管理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变化趋势,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队伍依法治税能力,强化服务先导,营造法治、公平、文明、有序税收环境,促进税收和经济、社会,以及税收事业和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依法治税,统筹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国、地税机构分设后,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国税按照总局新时期税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基础管理建设,不断提高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执行能力,保证了税收收入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今后,我们应大力组织税收收入,坚持贯彻“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牢牢抓住“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主题,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税能力。

  维护公平正义,统筹税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对社会分配的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税收作为调节社会分配的工具,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前维护税收公平重点是:全面贯彻各项税收政策,特别是促进科技创新、文化发展、救灾防疫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社会弱势群体,切实落实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民销售农产品和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缓解就业压力,推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其他可抵扣票、骗取出口退税以及利用做假账、两套账和账外经营等手段偷骗税的违法行为。

  深化纳税服务,统筹严格执法与优质服务的共同发展。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税收环境,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维权意识,立足加快构建现代纳税服务体系。要以提高税法遵从度和优化纳税环境为主旨,进一步细化处罚标准,提高涉税处罚的规范性、合理性和透明性,合理化解部分内部矛盾。积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主动服务,推进自助服务,满足个性化服务,努力实现前台办税“一站式”,后台管理“一户式”,咨询服务“开放式”,努力提高办税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要立足完善制度,通过加强纳税辅导、税务约谈,健全沟通机制,减少纳税人因信息不对称导致违反税收政策的现象,引导纳税遵从。

  实施自主创新,统筹改革与稳定的平衡发展。改革创新一直是深圳国税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当前我们构建和谐国税的必然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秉持“改革创新”核心价值观,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优势、要资源,着力打造“活力国税”。要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知识和人才的价值真正得到体现,使深圳国税成为各种人才施展才智的舞台。要大力倡导竞争,同时,要积极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让一切知识、技术、管理和人力资源的活力竞相迸发,进一步焕发深圳国税工作各个领域的生机与活力,以改革创新之为立特区国税之位。

  建设税务文化,统筹税收事业与税务人员的全面发展。营造有特色的税收文化是培养高素质的建设者,增进队伍团结和谐、诚信友爱,促进国税事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深圳国税过去十年的发展,开拓进取的拼搏与孜孜不倦的探索,积淀了一定的文化底蕴。随着时代的发展,税收环境正快速变迁,和谐理念已成为新时代税务管理的主旋律。这要求我们塑造以和谐为中心,以法治、人本、创新、服务、廉洁等价值诉求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税收文化,促进税收事业与人的全面发展。

  三、建设效益国税,提高税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建设“效益国税”就是要坚持质量与效益观念,走科技兴税、管理兴税、人才兴税的道路,通过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加快组织体系变革、开发人力资源、降低税收成本,实现税收管理的内涵型增长、节约型发展,构建“高质量、低成本”的税务发展模式。

  推进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技术应用产出。我局坚持“科技兴税”、“自主创新”的工作思路,在税收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初步建立起一个高集成度、高共享性的现代税务管理信息系统,为税收征管效率的提高、征管业务的规范提供了一个强大、持久、稳定的技术平台。当前,我们应以数据应用为主线,重点提高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力,积极将税收管理的重点从前台转移到后台。帮助后台管理人员科学分析、准确掌握各种纳税主体的行为特点和发展动向,更高效引导日常管理,强化重点稽查。同时要加强前台操作的自动预警监控功能,通过综合查询、报表管理、绩效分析支持、预警监控、纳税人管理、纳税服务支持,为税务管理人员、决策人员以及纳税人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和个性化的数据应用服务。此外,要重视技术与制度。

  完善和健全组织体系,促进管理和服务效能双提升。在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我们应该适度借鉴企业管理和发达国家税务机关推进组织管理结构“无缝隙”、“扁平化”、“虚拟化”的思路,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以信息流为导向,打破部门壁垒,减少无管理增值的中间环节,进一步提高信息的集中和共享程度。以信息集中,重组业务流程,探索建立税源管理分析监控中心、业务流程管理和服务中心的内部机构,形成与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相配套的组织运行模式。扩大纳税服务功能,探索建立“虚拟综合纳税服务中心”,努力实现最大的税收征管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提升人力资本的使用效率。1994年管辖纳税户11.8万户,组织税收收入49.8亿元,到2004年底纳税户增至23万多户,组织收入达到648亿元。十年来,深圳国税管辖纳税户数和组织收入数分别是原来的2倍和13倍,但人员编制几乎没有增长。为此,我们将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强化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来推进可持续、高质量的国税事业发展。建立和健全岗位要求和任职资格体系,对职位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实行岗位优化配置和双向选择。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型组织,鼓励各级单位和税务人员立足本职,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学习和个人学习活动。优化绩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工作质量与效益。

  强化内部行政管理,大力降低税收管理成本。我们要深刻反思原有的征管资源配置方式,牢固树立效益意识、效率意识和成本意识,要坚持以效益为导向,加强税收征管和行政运作成本、质量和效益研究,探索税务管理与降低税收成本的关系及其基本规律。增强节约意识,提倡节约文化,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和基建管理,加大审计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能。要加强变革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还要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推进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工作,重点整合行政管理资源。

  四、建设廉洁国税,保障深圳国税事业健康发展

  建设“廉洁国税”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全面加强税务队伍的自身建设促勤、促廉、促发展,不断提高深圳国税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抵御各种腐败现象侵蚀的能力,为深圳国税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更加注重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今年年初,中央颁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本身就是构建廉洁国税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中央《实施纲要》精神,全面掌握惩防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深刻理解构建税务系统惩防体系“三个贯穿于”工作方针的内涵,研究探索贯彻《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大局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规范征管机制、优化纳税服务的总体设计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两权”监督的全过程。

  更加注重源头管理,筑牢预防腐败的思想防线。我们将抓住税收行政管理权和执法权运行中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坚持不懈地抓改革、抓制度、抓预防,不断拓展源头治腐的领域。进一步加强“两权监督”,突出以权力制约为核心,以过程控管为主线,以政务公开为载体,以网络监控为依托,以完善制度为保证,以责任追究为手段,防止权力运行出轨,最大限度地挤压随意执法的空间,限制滋生腐败的条件。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严格执行税收制度,加快税收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努力通过加强教育和营造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更加注重科技手段运用,提升反腐洞察能力。在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的同时,要把完善信息化监督手段作为加强监督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提高监督手段科技含量的新途径、新方法。要主动抓住税务系统金税工程等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梳理整合经过多年试点运行的执法监察软件和执法考试软件,进一步完善依托税收综合征管软件的《税务纪检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税务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时分析和监控,切实提高税务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