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先生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感谢凌市长讲话。下面有请国家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先生致辞。

  唐凯:尊敬的凌市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首先我代表建设部城乡规划司祝贺这次会议成功的召开,因为这次会议我觉得还有一个不同的意义,就是学会信息化委员会和学会的管理委员会共同召开,这就体现了一种我们在信息化上整合和信息共享的概念,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本身也体现了我们工作推动所需要的,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刚才陈总和凌市长都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尤其是陈总将我们信息化历史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回顾,在这里我就简单的说几点吧。城市规划信息化工作,确实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简单来说体现在哪里呢?我觉得一个是工作所涉及到的领域更加广阔,最早的时候8301工程时,所涉及到的领域和我们现在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领域确实有了很大的不同。另外就是我们参加这个工作的人员,我们的队伍壮大了,像张院长当时这批人做了很多工作,现在看我们这个会议,据说就来了二百多个代表,很多都是年轻人,确实对我们这个事业,大家觉得朝气也有信息,我们的队伍确实是壮大了。第三,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这次我们会上也有成果的汇编,当然除了汇编之外还有很多的成果,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大。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随着我们国家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城市规划大背景的要求,对城市规划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现在规划工作者要处理的信息,跟当初计划经济时期不能相比。刚才陈总说当时科技部的同志说有里程碑式的作用,确实现在来看,前一代的老领导、老专家们抓的事,给我们开了很好的路,现在应该说,也许我这个比喻不对,我个人的理解,可能在最早期的时候有一批有远见的人和有志于发展的人凭着热心来做,到了今天实际上是工作的形势迫使我们必须要加快做,现在城市规划工作大背景的要求,对我们城市规划信息化要求要求迫切而且要求非常高。

  第三点,我想说一下我个人的理解,规划信息化工作在工作上实际上也面对着一些困难。困难我个人想有几点,一个信息化工作在传统的城市规划领域中仍然处于一个非主流的地位,所以工作开展起来有一定难度,做这项工作的同志大家都比较清楚,有时候推动的力度是不一样的,在全国也是不平衡的,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第二个难题,在全国范围城市规划信息化工作,在整体推动上,战略思路和政策、统一标准,可能还是不够完善,或者是我觉得还是比较弱。你比如说我们现在在修订城市规划法,在法律当中怎么讲,这么一个重要的工作怎么讲,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有力的说法,还是在总则中写一条城市规划鼓励新技术应用等等,就很弱。现在的情况是各国根据地方自己的情况和地方领导以及地方的有识之士,有的做的很好,有的没有开展,根据经费的情况,所以在全国的范围应该是怎样的战略思路,可能还不够。第三个难题资金的投入。第四个难题,与相关的部门在工作关系的协调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涉及到工作范围是你的还是我的等等,包括我们自身的队伍也存在着新技术和传统技术的讨论,说到更深一些就是范围,这些都是我们去面对的,而且需要去尽快解决的问题。

  第四点,我们的工作方向怎样考虑?刚才说到了立法工作,从根本上要解决还是要从立法上进行,现在我们也有一个时机城市规划法在修订,现在正在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对这项工作是否有一个更加有力的条文规定,这确实很重要。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为什么要在立法上加强,城市规划信息化主要的难题不是信息化技术本身的问题,真正城市规划信息化主要难题是在于城市规划工作和在新技术的背景条件下,城市规划工作的程序、方法是不是应该有相应的变化,如果你所有的工作程序方法不变,你这个技术老是想贴在传统的工作方法上,这是很困难的。所以最根本的问题,实际上是新技术会带来我们行政办公也好,或者是规划编制也好、工作程序也好,需要带来它的变革,这是很重要的。

  我们还要做的第二个工作,是要出现一个比较有权威性的,在全国范围比较有权威性的一支队伍,当然中国的事情,可能政府很强势,我们建立一个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必须得有一个全国范围的一个比较权威的一支队伍或者是机构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对全国规划信息化战略的发展有一个研究,要有一个整体的考虑,而不是大家凭着自己的认识,或者是凭着积极性,或者是怎样,或者是个人因素很多,现在我们的工作个人因素很多,怎样从整体上配合这很重要,然后确定统一的标准,这也很重要,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花了大量的钱、人力、物力,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对不了话,或者跟国外也对不了话,各说各的方言说不通,将来整合或者信息共享这都是问题,这也是我们需要很好考虑认真去做的。

  第三个工作,城市规划信息化工作不是信息化本身,而是工作体制问题,技术的发展确实也需要考虑,就是咱们互相要求,技术的发展也确实要考虑因地制宜和应用性合理的技术,因为中国地域的差别也好,或者是方方面面的差别也好,差别非常大,我们的工作都不能自说自话,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办法或者是技术,对我们的应用就会更好。做这方面的工作,陈总是抓了多年,工作有经验,还有很多院士大力的支持,所以可能我自己的认识说的不对,这个地方请大家批评,最后预祝大会开的成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