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先生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石楠: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首先我谨代表我们城市规划学会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欢迎你们来参加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由我们学会和城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办的,今天的会议应该说有特别的含义,刚才陈总和唐司长专门说到我们十几年的发展情况,我从自己个人的角度来谈一点看法。

  首先我们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召开了这个年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行国民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发展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我们应该看出来如何推进信息化,坚持系信息化推动工业化,这是我们重大的战略,我很赞成刚才各位领导谈到的,如果说我们过去更多靠政府的推动,靠专家的热情来做,今天我们应该看到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已经是一个时代的基本的主流和基本的基调。第二,我们是在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这个会议,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我们开始研究和探索新技术应用问题,刚才陈总已经说到87年7月在昆明召开了遥感计算机技术在城市规划应用的会议,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的应用从儿童迈向青少年,逐步成为青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我们研究信息化的问题,实际上为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第三,我们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广州是我们国家城市规划领域新技术应用起步比较早进步很大的城市,在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规划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及各位同行的努力下,广州已经成为城市规划行业比较领先的,此次会议在这里召开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座有很多前辈,是我们尊敬的老专家,还有很多信息化领域的权威,当我们总结走过的历程,不应该忘记为今天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因此我们表彰城市规划信息化工作的先进个人和单位,希望以榜样的力量来推动信息化的发展。

  我们展望未来不能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城市规划工作不仅走向科学化、制度化,城市规划建设也要走向民主化,从实验室走向了每一个规划室的办公室,从模范引进为主走上了自主创新的路,我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始终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今后也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城市规划室的技能更新提供一个讲台,同时也为从事城市规划技术开发的单位提供一个舞台。在此我也要非常感谢广州市委市政府、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规划协会自动化中心以及筹办这次会议的其他单位,感谢大家为本次年会的召开做出的贡献。2006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成立50周年的大庆,明年我们要在这里召开2006年城市规划年会以及50周年庆典,我邀请各位参加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的代表身体健康、工作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