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编者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市政府办和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我委紧紧围绕“投资促进年”的工作主题,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相关的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公务员之家
    一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委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狠抓组织协调工作,将日常工作落实到办公室负责,按照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为切实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委机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各科室工作职责、政策法规、流程按要求进行公开,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将加强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委务会议议题认真研究。落实了分管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明确强调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化工作对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社会服务的重要意义。在办公室落实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对此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为加快信息化建设工程打下了基础。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参与的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
    二、落实政务公开,确保信息发布

    一是重点抓好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从国资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完成了全市国资系统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建设工作。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实行职能职责上墙公示,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并公布了投诉电话。进一步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制定了档案资料查询机制。二是落实重点公开项目,公开的方式多样。我委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依法进行公开。将投资促进年工作、行政效能建设、保稳定促和谐等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及时公开。主要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在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报送渠道报送信息、在门户网站更新信息、设立公告栏等方式公开。三是抓好联系示范点建设。针对帮扶联系点井研三教村返乡农民工回家创业难的问题,以增加造血功能为目的,采取“项目出点子、政策找口子、措施寻路子、产品订单子”的新模式,共提供资金3.7万元,帮扶当地返乡农民工发展养殖业,带动当地农民勤劳致富,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推进电子政务,完成目标任务公务员之家

    一是完善国资内网建设。于20  年投资近10万元依托党政内网建成覆盖12个区县级国资办和30余户国资企业的全市国资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重新改版了*国资内网网站,完善网站栏目设置,落实信息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谁上网、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全年来已累计发布信息近2000条次。大力推进网上办公,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基本实现非涉密公文网上单轨运行,信息采编发网络一体化,机关内部刊物网上发布,降低办公印刷成本20%以上。为进一步发展电子政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完成国资外网建设。20  年我委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外网的建设。完善了外网运行和管理的相关制度,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由办公室的一名同志专门负责外网的建设和管理。按市政府办和市信息中心的要求,完善了与好易通公司的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协议,做好了网站改版工作,并积极与市信息中心加强沟通和协调,对外网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地解决。截止年底,我委顺利完成外网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发布信息60余条。三是大力落实安全保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委机关的涉密办公电脑均实现了双网隔离,有效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委机关于20  年被评为省保密管理一级单位。

    四、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公务员之家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和电子政务建设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抓好委内部政务公开,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