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积极推动RFID技术,建设“U台湾”
来源:射频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台湾政府积极推动RFID(无线频谱身份识别)及无线感测网络(WS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建设。

【RFID射频快报2005年11月28日独家报道】协助政府布建上述建设的资策会电子商务研究所数字运筹中心主任梁中平指出,继推动RFID技术之后,政府将着重在无线感测网络方面的建设。因为无线感测网络可以监测四面八方感应到的资料,其与RFID技术结合后,可进一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这将能弥补RFID高成本以及须仰赖读取器方能搜集数据的缺点。


例如医疗院所感应到人员进出后,随即可以利用RFID可以确认对方身份;梁中平举例解释了两者结合后的应用。
 
目前无线感测网络系采用ZigBee技术做为网络连结的骨架。前者是一种无线传输技术,符合IEEE802.15.4标准,工作频率为868MHz、915MHz或2.4GHz。强调低成本、低耗电、双向传输、感应网络功能等特色。目前推动Zigbee标准的主要厂商包括Mitsubishi、Motorola 与Philips,以及20多家的IC设计制造与系统厂商。
 
梁中平表示,明年预计会先行在部分政府建设导入RFID(无线频谱身份识别)技术最快会在后年开始建设无线感测网络。资策会已开始协助政府以ZigBee技术做为无线感测网络的骨架,试行在医疗、交通运输、居家照顾等领域,利用无线感测网络监测、追踪以及搜集数据。


两者搭配 实现“U(Ubiquitous)台湾”计划 。

政府之所以开始推动RFID以及无线感测网络建设,背后的原因系为了实现U台湾的愿景。

U台湾计划为M台湾计划后的下一步。该计划引人注目的原因,并非如同Wi-Fi或WiMax等无线网络技术,可提供无线环境的高速数据量传输。反之,其重点在于利用RFID及其它无线网络技术,与GSM、GPRS、3G,以及Bluetooth、UWB等不同领域的通讯技术相互组合搭配,形成一无所不在的网络。

韩国三星(Samsung)集团的“U-City”等计划,也都是为了实现Ubiquitous Network环境。前者已经开始启动,预计于2010年建设完成。

梁中平指出,欲实现Ubiquitous Network,无线感测网络不能缺席。前者除了可以和RFID技术相搭配外,亦能独立使用。他举例无线感测网络在公共安全的应用,其可以建制在桥墩上面,在感受到震动摇晃时,立即发出对后端设备发出警讯,“这对位于地震带的台湾特别需要,”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