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发言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加强政府作风建设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山西省省长 王君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2011年以来,我们集中开展了以“正风肃纪、创优环境”为主题的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科学发展,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重温党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等相关规定,不断深化广大干部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在全省6万多个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五查五比”活动,即查思想、比党性,查学习、比能力,查作风、比执行,查廉洁、比正气,查工作、比贡献。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3500余次,征求群众对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万余条。组织125万名干部职工观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到八路军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了各级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

二、抓重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少数机关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等现象,在全省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监督,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了政务环境;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会议多、文件多、“三公”经费支出多等问题,出台了改进文风会风、压缩“三公”经费等规定,明确要求省政府领导和组成部门带头执行,各类会议、文件大幅度减少,庆典、论坛得到严格控制,去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以上,使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更多的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各级政府集中更多的财力投入到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上;针对一些干部上班时间擅自离岗、纪律松弛、懒散怠政等行为,集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一年来全省共组织检查3600余次,查处违纪人员540人,并对294个违纪人员所在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通过集中整治活动,使全省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三、抓制度建设,强化纪律约束

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捷高效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着眼于规范行政行为,出台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规定。着眼于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了《关于损害发展环境行政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违反“转变工作作风、创优发展环境”有关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重申和明确:凡是因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损失的,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所在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凡是因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一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连带追究所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特别是违反作风纪律“五不准”规定的,属于领导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属于一般公职人员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一年来,我们查处了一些人员,在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通过持续的制度建设和严格的纪律约束,进一步规范了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的决策行为、行政行为、执法行为。

四、抓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利用12388信访举报平台,设立录音举报电话,对举报线索实行台账管理、专人管理、专人查处、专人报告等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零报告、周报告和视频调度等方式,把干部的行为置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下。特别是采取集中检查、专项检查、日常检查等形式,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发送短信、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法,加强对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省主要领导带领各市书记、市长和省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全省11个市现场观摩,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三合一”考核。通过上述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面抓好政府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