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2003年 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将奏IT市场主旋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信息化已经被列为中国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进入快速、高效、创新、务实的全面实施阶段。以“深入地方市场、贴近最终用户”为最大特色,中国电子政务与企业信息化巡回论坛将深入我国东、南、中、西、北部多个省份,充分引导IT企业进入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这两个增长迅速的万亿级市场,实现“提升政企效能、IT助力中国”的实践目标,有力推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国策的贯彻落实。

 
  从有关方面获悉,以“深入地方贴近用户”为特色的“2003年中国电子政务与企业信息化巡回论坛”(简称ichina2003)日前正式启动。据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部长于晓东介绍,由中国贸促会等部门以及各地省政府相关主管机构联合主办的这项活动,将持续一整年时间,深入我国东、西、中、南、北部多个省份,充分引导IT企业进入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这两个增长迅速的万亿级市场,实现“提升政企效能、IT助力中国”的实践目标,有力推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国策的贯彻落实。

  2000-2002年以来,电子政务与企业信息化成为中国信息化领域最受关注的发展重点,并被明确为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国策的实施重点。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十五”规划落实的实施框架、国务院信息办历次会议形成的重要决策、国务院各个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纷纷付诸实施的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发展举措,正在使得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发展,进入以快速、高效、创新、务实为主要特征的全面实施阶段。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不仅再次充分强调了信息化战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且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中国政府将以更高的高度、更大的力度来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企业信息化。

  在十六大工作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把大力推进信息化列为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报告提出了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八个方面的任务,在第一个任务的开始,江泽民同志就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在报告第五部分,江泽民同志把推行电子政务提到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高度。报告指出,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放眼全国,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各行各业、各个区域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信息化国策的出台、政府的大力推动、用户巨大潜在需求的释放以及IT厂商的努力,给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大好形势和历史机遇。舆论分析认为,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这“两化”是IT的希望所在。而随着各地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启动、行业市场的细分,信息技术产品市场越来越多的表现出专业化、行业化、本地化等特征。在个别中心城市举行的展会、论坛以及采购洽谈活动,由于远离地方市场、厂商多用户少、热闹有余实效不足,已经越来越不能够充分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只有深入地方市场并且与当地政府、企业力量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并且能够为其提供切实深入的资讯、技术、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满足市场需求,满足用户的要求。

  据称,“2003年中国电子政务与企业信息化巡回论坛暨技术产品巡展”力求在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应用、政府与企业、厂商与用户之间充分发挥沟通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ichina2003着重于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政府为先导,以实证为基础,以创新和求实为原则,以达成交易和推动应用为目标。该巡回论坛将深入各个地方省份,全国各地多家新闻媒体将全程参与、深入报道。

  ichina2003必将成为2003年最具规模、影响力和实效的IT盛会。其深入地方市场市场、贴近最终用户、把握需求促成交易等方面独树一帜的特点,也必将给参会者带来更多实效,帮助政府、厂商和用户建设“有效益的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