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电子政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5-01


电子政务是信息化的优先发展领域和建设重点。为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09-2013年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和《自治区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结合我市信息化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我市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一五”期间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十一五”以来,我市电子政务取得了长足发展,电子政务稳步展开,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手段。
      1、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以“‘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的框架体系”建立,即全市各级机关办公业务网互联互通,并与67个市直部门实现网络连接;市政务专网由横向和纵向主干网络组成,横向联通全市各政务机关和部门内部网,纵向连接国家、自治区级和各县(市)区政务专网,成为全市覆盖范围最广泛的政务系统专用互联网络;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是市政府设在互联网上的正式站点,成为市政府面向社会和公众服务的门户。
 
  2、应用水平得到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市民能力得到了提高,依托市政府门户网,54个市政府部门开展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提供网上表格下载等便民业务,方便了企业办事。行政效率明显提高,依托政务专网开展贯穿各级、各部门的多种业务应用,政务机关的公文、信息、值班、会议、督查、建议和提案等主要办公业务实现计算机处理和网络化办理;公文、信息、机要和明传电报在各级、各部门间实现网上安全传输。
  3、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组织领导得到加强,成立了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市的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市政府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的指导、收集和编报,负责全市电子政务的规划、建设、管理、协调和指导,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法规制度基本建立,制定了《塔城市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政策规章,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政务信息能力普遍提高,举办电子政务培训班  28期,全市各级机关先后有975人通过了电子政务培训考核。
     (二)我市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1、面临的形势。信息化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信息化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当前,国家信息化发展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加快推进的新阶段。我市信息化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和严峻挑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电子政务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国家将“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要求政府先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为电子政务发展确立了定位;现代网络、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全民信息能力提高,电子政务的社会需求明显扩大,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了外在动力;相继出台的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资金管理制度改革、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制度改革等各项重大改革措施,为我市电子政务发展提供了内在驱动;市政务网的建设,为整合资源、构建统一基础平台,促进业务协同、推进跨部门的综合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因此,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把握时机,增强紧迫感,调动一切资源,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2、存在的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全局上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融合度不高,全市电子政务统一规划、建设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和创新,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共享不够,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观念比较薄弱、进展相对缓慢,电子政务系统整体效能有待提高;全市尚未形成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和共享的标准体系,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力度不强,综合利用和共享程度不高;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安全管理不规范,法制建设薄弱,网络信任体系建设不能适用实际需求;政务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部门和地区间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差异较大;信息产业底子较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电子政务人才资源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人才培养使用的环境尚需进一步改善,社会的信息化意识、普及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二、“十二五”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自治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统一网络平台为支撑,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深化应用为主线,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重点,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保障,开拓创新、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政务业务的融合,建立互联、高效、完整、安全和经济和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发挥效益,创新政府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二)基本原则:
 
1、统一规划,加强协同。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电子政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加大指导与协调力度,发挥电子政务工作机构的作用,努力形成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合力。
 
2、整合资源,促进共享。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以应用促整合,建立和完善跨部门应用与共享机制,使有限的信息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3、统一标准,确保安全。按统一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全市电子政务公共设施、基础网络和支撑平台,破解电子政务系统互通与信息共享的难题和瓶颈,规避各自为政、分散建设带来的巨大浪费和潜在风险。严格执行国家电子政务标准规范,遵守有关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和管理的规定,建立规范的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4、积极防御,保障安全。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以安全保发展,在发展中求安全,坚持信息安全系统与电子政务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全面提高电子政务工作安全和保密工作水平。
 
(三)主要目标:依托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全市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平台,拓宽全市机关内部业务和对外服务网络化服务功能,逐步打造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全市机关人员的信息能力显著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四)主要任务  
 
1、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不断加强我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政务外网的升级改造工程,重点完善网络基础平台。整合现有政务信息化资源,完善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支撑政务信息资源导航、共享、交换,为各类政务信息化应用提供网络基础、应用支撑和安全保障。依托现有基础设施,改造市电子政务网络基础平台,全面完成设备升级改造和备份工作,确保高效稳定,不断适应政务信息化应用复杂多样和发展变化,及其对高性能、高稳定性、高安全性和高扩展性的要求。
 
2、推进我市电子政务专网网络延伸和应用发展。
 
统一标准,统筹规划,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根据需要拓展带宽,提升网络传输能力,改进网络管理水平,健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依托专网建设政府资源共享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有效遏制网络重复建设,提高应用效益。
 
3、进一步推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按照统一规划、分头建设、整合资源、平占结合的原则,加快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具备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信息报告、辅助决策、调度指挥和总结评估功能的应急平台。推进公安、水利、卫生、交通、地震、气象、质监、安全生产等部门的专业应急信息系统建设,并大力做好各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政务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4、着力推进政务网上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和应用。
 
依托政府网站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开展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加强政府网站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利用,建设好政府门户网站。以网站为载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府工作动态、重大决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加快建立“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网站,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拓展门户网站的多渠道、多终端、多平台接入方式,开展网站在线业务和增值服务。
   5、为断推进政府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构建信息交换共享体系,抓好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建立信息资源目录与交换服务体系;建立信息采集和发布的相关制度,实惠信息资源的集约化采集、规范化建库、制度化更新,支持各部门的业务应用与协同,全面提高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效益。
 
三、“十二五”电子政务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统一领导、提高认识
    及时调整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补充有关机构参加,加强对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实现资源有效整合,防止各自为政,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各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本单位、本部门的电子政务工作,在机构建设、经费投入、人才培养、应用开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单位、部门的电子政务管理和执行机构,积极主动地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善于把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落实为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按照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各自的建设重点,正确处理各方面之间的关系,防止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和重复建设。
    (二)市场运作、拓宽资金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拓宽筹资渠道,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运营,逐步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运行维护的市场化,加强与IT企业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业的快速和谐发展。
    (三)制定规章、优化发展环境
    研究制定相关的规章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管理的法规体系和标准的实施机制,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科学先进、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并完善业务协同、信息共享与交换等方面的电子政务标准体系。要以政务专网和外网门户网站作为整合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的纽带,明确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范围和责任,逐步规范并制定标准,建立起政务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要加强政务信息与网络安全的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技术、管理和法制相结合的保障体系,健全灾难恢复与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电子政务系统的信息安全和网络运行安全。  
 
 (四)创新机制、强化监督管理
    按照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建立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网络协调资源、协同业务、促进共享和提升服务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引入公众评价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把电子政务建设水平的高低、推进力度的大小、应用成效的优劣,作为衡量各地、各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保证电子政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抓紧建立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机制,突出服务社会、公众和法人,构建系统的、动态的指标体系,科学评价电子政务系统规划、建设与应用的绩效水平;从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和网站建设等方面评价各单位电子政务应用工作。强化电子政务建设的项目管理和风险管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程监理和审计,保障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
 
(五)培养人才、提高应用水平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对社会各阶层的电子政务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我市旅游、文化等优势,利用好相关人才和智力资源,在全市培养一大批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政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促进信息技术和政务业务的高度融合,提高电子政务建设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推动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加强对广大公务员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制定考核标准和制度,切实提高全市机关电子政务应用能力。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培训,推进和普及电子政务的基层应用,提高电子政务资源利用的社会效益,缩小和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