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电子政务:利用信息化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国政府信息化刚刚起步,甚至还在规划期,佛山就先行一步,大胆启用“电子政务”,1999年,政府大院光纤网和政府大院信息网络交换中心建立。

  佛山启动电子政务的目标就是利用信息化促进经济发展,将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向服务型职能转变;提高对企业的办事效率,缩减中间环节,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目前,佛山电子政务对企业的服务主要涉及投资立项、企业设立登记前置审批和后续登记、工程报建等多个应用领域。其中,“e税通”电子纳税申报管理系统,将“一体化工程”进一步延伸到企业,纳税申报只需5到10分钟时间,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所有办税事宜。

  政务信息、办事指南、网上审批受理、各种便民信息查询等网上办事渠道,www.foshan.gov.cn 成为名副其实的万用辞典。目前,佛山市政务网站约有450个,信息发布总量约25万余条,平均每天访问量约11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