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辉煌的足迹 "十五"五彩缤纷的信息时代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青海新闻网讯 “当我们面对小小屏幕和天涯海角的同学同事亲密相会;当我们在网页上往来穿梭,随心所欲畅游天下……这时候,怎能不为今天发达的科技感到振奋。这些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正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从事信息产业的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李银会谈起此话题兴奋不已。

  “‘十五’是新世纪的历史开端,也是科技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时期,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使信息技术成为现代科技的主流,加速了人类向信息社会迈进的步伐。就青海经济建设来说,由于信息产业对社会经济的强力推动和支撑,整个经济的运行已经步入了信息化发展的轨道,政务、金融、财政、税务、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都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工业企业、商业服务以及社会公共信息化水平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省会西宁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位居在全国城市的较高层次上。”

  作为我省信息产业的企业的负责人,李总这番话足见其对行业的把握和对市场的熟悉。

  谈到近年来我省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他说:“我刚到青海办企业时,每天推着自行车在西宁的大街小巷挨家串户跑推销。那时候别说居民家中有电脑,就是单位有台电脑,也跟宝贝一样,很稀奇,就连从事计算机经营和技术服务的人员也是寥寥无几。进入‘十五’这几年,青海省在较高的起点上实施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以及电子娱乐等新的应用得到迅速扩展。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和家庭上网工程明显加快。这期间,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集团的计算机以及网络辅助产品销售额一度猛增,最高一年达到1000多万元。《中国青年》还以《把电脑卖到高海拔》为题进行了报道,成为一时的热点新闻。”

  在他讲述中,我们还了解到一组信息: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集团,2002年参与中小学计算机普及教育,以微利润方式向省内中小学提供5000余套计算机设备;2003年在生物产业园区筹建华实科技软件园及孵化中心,建立青藏高原功能最齐全的信息技术服务平台;2000年被青海省政府、省经贸委指定为青海企业上网工程实施单位,拥有gheu﹒cn专业化企业网站和600余家企业客户。可以说,“十五”期间,是企业发展最快的几年。

  “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另一个亮点是公众信息化水平正逐年提高,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具备了较大规模,各行各业活跃着许多较为专业化的计算机人才,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普及教育也上了一大台阶。省会西宁人均移动电话拥有量在全国同等规模城市中名列前茅,目前家庭计算机拥有量比2001年增加了30余万台。

  他随手点一下桌上的鼠标,笔记本电脑里出现以下信息:“目前全省约有80万台各种型号的计算机,在各类机关、大中型企业里,单位上网率占到85%左右,使用电脑的人达到70%以上;90%的社会公共部门基本上建立了网上业务,许多部门还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和局域网,以政府为主要网络节点的政务、经济、科技、电信、广电、教育等网络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各类因特网用户预计已达到3.4万户,市民上网率预计在35%以上。”

  这些令人欣喜的数据,让我们真实感受到计算机和网络普及的成就。人们现在谈论的话题已不单单是有没有电脑了,而是“上网”没有?“可视”了没有?光是那些 “光纤、宽带、可视电话、卫星站、CAD、CAM、CIMS”等术语名词,也足以让人嗅到了信息时代扑面而来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