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运营商级的电子邮件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6-14

        客户简介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 包括5个学部以及11个分院、84个研究院所、1所大学、2所学院、4个文献情报中心、3个技术支撑机构和2个新闻出版单位,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 (市)。此外,还投资兴办了430余家科技型企业(含转制单位),涉及11个行业,其中包括8家上市公司。

  项目背景

  中科院下辖机构和院所众多,采用的邮件系统各异造成收发不畅,维护和管理困难。建设一个覆盖中科院网用户,具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统一电子邮件服务系统是中科院“十五”信息化建设专项项目之一。

  经过长达1年的产品调研测试及同业产品的技术比较,Coremail邮件系统稳定、成熟的系统架构和强大的反垃圾能力获得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认可。2004年,Coremail邮件系统配合中科院电信级机房和NAS集群存储系统搭建了中科院邮件运营中心,并将院属各单位的邮件系统陆续平滑迁移到中科院邮件系统中。时逢公安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开展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治理工作,中国科学院随即开展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与Coremail建立长久的反垃圾邮件技术研究合作。

  解决方案

  中科院机构众多、分布广,对安全性及可靠性要求高,Coremail为中科院提供运营商级的邮件系统解决方案。Coremail邮件系统具备继续平滑扩容至千万级用户的能力,扩容时不中断原有的电子邮件服务,采用完全分布式系统结构,并行计算技术和独立的功能模块设计;同时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可以实现系统的扩展和其他系统的互联,通过丰富的API接口,系统可以轻易满足功能扩展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运营商级的电子邮件系统解决方案

  一、分布式系统结构设计

  采用了多网段、分布式集群部署模式,充分发挥硬件性能的同时又能实现高度的单点容灾技术,满足中科院多分支广分布的部署需要。

  二、强大的邮件和密码保护能力

  采用邮件IP信誉评估机制和中文垃圾邮件过滤指纹算法,对连接层和内容层的垃圾邮件进行“空中拦截”和“行为识别”,以及对互联网上出现的新型垃圾邮件进行实时防范,确保垃圾邮件对中科院日常邮件办公的干扰将至最低。Coremail集成了SOPHOS反病毒引 擎,采用MTA实时杀毒、后台杀毒、触发式杀毒等方式,保证了中科院对邮件安全性的要求。Coremail还将动态口令技术应用在中科院邮件系统中,采用 目前最安全的双因素动态密码身份认证技术,将每一个“盈世动态密保”对应一个单独的序列号,密码每60秒随机变换一次,不可猜测和破译,极大增强了中科院 邮箱账户的信息安全。

  三、易用的管理界面

  Coremail对中科院邮件管理界面做了定制改进,首先在管理界面的右上提供了快速搜索入口,可以直接搜索定位到某个用户或者部门。提供树形 的组织结构图取代逐级的组织结构图,便于管理员通过图形界面直接管理组织和部门。将常用的系统参数放在了Web管理界面上,用户管理员只需要使用浏览器登录,就可以定制修改系统参数。新管理界面更加符合中科院的组织结构和使用习惯。

  四、移动办公

  中科院本身部署了移动的MAS系统,因此提出了邮件短信通知的需求,并且希望短信通知能够设置黑白名单,以及设置防打扰时间。由于 Coremail 邮件系统本身已经支持移动的MAS系,短信设置黑白名单以及防打扰时间通过二次开发即可实现。除了短信通知,中科院根据部分人员移动办公的需要部署了 Coremail Push,Coremail Push采用微软正式授权的Activesync协议技术,无缝集成中科院邮件服务器,能够实时、安全地把邮件推送到移动终端设备。

  五、机构系统迁移

  完成二次开发后,Coremail技术团队协助中科院将旧系统数据迁移至新邮件系统下。中科院下辖单位提供用户信息和DNS设置情况,根据各单 位的用户数据进行导入,建立测试域,供单位邮件管理员测试;迁移前单位管理员按照DNS修改说明修改DNS刷新时间;迁移时,单位管理员按照DNS修改说 明修改MX记录、SMTP和POP,测试收发信;稳定运行后,修改DNS刷新时间和停止单位原邮件服务器运行。

  项目成果

  中科院在Coremail邮件系统部署完成后陆续将下辖机构和院所的邮件系统进行了平滑迁移,统一并入中科院邮件运营中心进行管理维护,解决了中科院体系内邮件产品多,收发不畅,维护困难等问题。统一的邮件系统和维护管理有利于减少软硬件成本,邮件域名和邮件地址得到规范化管理,反垃圾邮件和防病毒邮件措施得以统一,并且为中科院E-Science和ARP系统应用提供了基础支持。中科院邮件系统目前注册用户数超过10万人,系统稳定可靠,是中科院内部应用最成功的系统之一。

  中科院邮件运营中心专门在内部技术刊物上,发表了Coremail与同行业产品的技术比较论文,评价中写道:“Coremail邮件系统能稳定高效运行在PC-Sever上,系统响应能力在各邮件系统中名列前茅,非凡的系统处理能力,有效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