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在DCN电子政务高峰论坛讲话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6-21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第十届(2011)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二五”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社会发展由生存型阶段跨入发展型阶段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机遇、解决我国发展改革中面临的矛盾,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将是奠定我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展基础的关键。2011年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作出指示,明确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是抓好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五年来,电子政务应用已成为不可逆之势,不可取代之器,不可低估之驱动力”,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逐渐体现出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十二五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强化电子政务的支撑服务作用,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了《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作为将来5年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指出,电子政务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要坚持将科学发展观贯穿电子政务发展全过程,要坚持把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电子政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把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作为电子政务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和加强管理的有机统一。

政府网站是政府机关面向社会公众、面向企业提供服务的窗口,是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成果的展现,其发展和应用水平直观地反映了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成效。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为直接的一项手段。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推进,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陆续颁布,全国政府网站体系全面建立并完善。网站的内容和形式与公众需求日益贴近,政府网站资源整合工作得到推进,网站建设和管理模式日渐完善,各级政务部门利用政府网站扩大信息公开,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政务协同,提高行政效率,改善公共服务,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创新了管理和服务模式。
回顾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各级政府网站发展水平的提升,除了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具体负责同志的不断探索尝试之外,还得力于绩效评估的有力推动。自2002年以来,我们以绩效评估这一手段,不断探索、了解政府网站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创新网站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各级政府网站的发展提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网站绩效评估的推动下,各级政府网站建设由最初的“技术导向”建设理念,过渡到以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为核心的“内容导向”建设理念,以及目前各级政府网站正在探索尝试的“服务导向”建设理念,这符合了我们对政府网站发展的预测与规划,符合了国际电子政务发展的总体趋势。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自2002年以来,一直全力地投入到政府网站的发展研究和绩效评估工作当中,为相关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为各级政府网站发展提供意见建议。评测中心尤其注重紧密结合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持续完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估工作机制,推动网站建设理念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机制逐渐完善。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电子政务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的关键转型期,政府网站建设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希望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能够继续充当好为政府网站发展提供动力的角色,继续通过绩效评估这种有效的手段为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同时,也建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进一步强化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及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研究,将相关的内容融入到绩效评估当中去,为各级政府网站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