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网上投洽 电子商务捕捉商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11月26日,第三届福建省网上投资贸易洽谈会让电子商务又“火”了一把。截至记者发稿时,参加网上投洽会的企业已经达4898家。不仅福建本土企业,众多的海外客商也“云集”投洽网站,电子商务已成为拓展新市场的主要手段。

  iResearch预测指出,到2007年,中国内地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由2005年的5300亿元人民币,激增为1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B2B份额将达16900亿元人民币。中国将是电子商务的主战场。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大量中小企业在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借助有实力的电信运营商,更积极地涉水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火”在烧

  根据IDC报告,仅在2004年我国26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中,使用互联网交易已经占到总数的30%,约800万家。2005年,随着众多中小企业加入到网上交易的行列,我国电子商务开始迅速成长。

  而且电子商务的这把火还会继续“烧”下去。据CNNIC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国家域名CN下注册的域名数高速增长,达到62.2万,半年新增19万个,增长率为44.1%。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重视CN域名,这为今后的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本富教授在“2005海峡电子博览会”期间向记者表示,3-5年将是中国电子商务瓜熟蒂落的关键期。

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广的市场

  电子商务近年之所以受到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重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电子商务广阔的市场。

  据美国Killen & Associates调查公司预测,今后4年全球通过互联网采购的商品和服务总额将达80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市场诱惑着每一家企业,特别是产能巨大的中国企业。目前我国已有172种商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用最少的钱创造最大的市场,是每一个企业都渴望的。因此需要一种经济且实惠的营销手段。中科院吕本富教授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高速公路。互联网时代,企业营销不再是传统形态下的点对点的链条状或者点对面的片状,而是透过互联网以三维的方式,以几何方式传播。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营销与传统的营销手段相比较成本低10倍以上。”

  电子商务弱化传统的分销网络,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需求精确地管理库存和供应链,从而达到降低营销储运成本。在美国有60%的小企业、80%的中型企业借助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

中国电信助阵企业电子商务

  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必须依靠一个较为完备的企业信息化系统。而目前国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表示:开展电子商务,缺少诚信也好,缺少支撑环境也好,我们还缺少综合服务的公司。

  作为中国宽带网主要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化服务——“商务领航”。今年8月8日,在发改委与信产部倡导下,中国电信联合思科、微软、联想、用友等公司组建“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凭借其数据网、互联网等技术和设备优势及庞大的客户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就指出:中小企业由于受自身资金、经验、能力的影响,目前最缺乏良好的资讯服务系统,故而中小企业在政策、资金扶持的同时,更需要信息化的扶持,前面两点都获得了国家和银行的支持,而在信息化方面,需要电信行业实力雄厚的电信企业来支持才能成功,在这一方面,中国电信将大有所为。

  才子集团系统工程师伊海锦在海峡电博会期间向记者表示,企业自主开发信息化平台,投入较大,但是如果交给其他信息化服务的企业,就必须考虑提供这些企业的知名度、安全可靠度以及信息快速准确度,因此像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型运营商是值得信赖的。

  2005年国内电子商务的“暴风骤雨”也意味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必须能紧跟步伐,只有这样,电子商务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显然,企业信息化建设不需要企业的“单枪匹马”而是企业与有实力的电信公司“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