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区域性电子政务
来源:博客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区域性电子政务的一些新的特点

  电子政务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性电子政务同样是区域性信息化的有力补充。由于电子政务的目的不是简单的政务电子化,而是要带动企业的信息化和家庭的信息化乃至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因此,电子政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必将走向多领域、多行业的应用开发,每一个具体的应用开发也必将多样化、精细化,基于以上原因,电子政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其一、政府信息化项目中,一个行业应用甚至其中的一个功能模块,几乎可以支撑一家本地的中小型软件企业的存在和发展;

  其二、电子政务工程的实施,需要实施方有较强的资源整合的能力。

  随着应用系统的不断复杂化和精细化,软件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不仅需要实施方有丰富和完善的项目管理经验,同时,硬件系统可能会牵涉到多品牌的硬件产品,需要实施方有多个品牌和供应商的整合能力。

  其三、信息化的部门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同样会面临由于“面”广、由于“点”多而带来的芜杂和烦琐,管理链条长,跨度大,由于管理的复杂,部分项目甚至出现由于对技术把握不准而造成工程瘫痪的局面。为规避风险,缩短管理链条,越来越多的信息化部门将“外包”方式作为政府信息化工程的重要手段。

  选择由大型的品牌企业总集成部分工程就成为保障电子政务有效完成的一种方式。

  二、总集成商必须具备的一些基础条件

  从以上现象判断,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能够对政府提供总集成服务的公司,都必须具备下述能力。

  1、良好的厂商资源、优质的售后服务、低廉的产品价格。

  2、电子政务领域领先的承包商、具备可调用的国家级专家顾问。

  3、良好的政府内部、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

  4、丰富的政府项目管理经验。

  5、多种开发工具下的应用软件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