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子商务成熟度超越北京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快报讯 (记者 董毅)11月28日,权威的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了“2005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成熟度”研究报告。这是一份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社会和自然环境较好、信息化水平在国内位居前列的100个大中城市的电子商务状况进行的科学排名的研究报告,其中有一组关键数据非常引人瞩目:上海以880.6分排名第一,广州以824.71分排名第二,北京以754.08分居第三位;接下来的城市分别是深圳、青岛、杭州、宁波、大连、天津、厦门、武汉等。

从报告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位于直辖市和沿海等经济发展环境良好的大城市,内陆地区受经济发展程度和信息化程度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而要判定一个城市在电子商务上是否具备优越的基础,需要考察的因素非常多,如要按城市人均上网数量、网吧覆盖率、人均带宽、宽带商务人数比重、宽带上网企业比重、政府信息公开度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更要重点考察该城市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在这方面,广州的综合评分是824.71分,虽然不如上海的880分,但是却把第三名的北京抛开70余分。

记者随机访问了来广州做生意的一些客商,大家普遍表示,即使偶尔出差广州,要随处上网也非常方便;不但酒店里面一般都具备宽带上网,在大街上也随时能够找到网吧查阅资料或者收发电子邮件。经常来广州的周先生是一家外资公司的业务经理,他说:“我经常在不同的城市间出差,广州的网吧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速度都是最好的,起码不输于上海和四川。”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贵宾候机厅不但有很多上网的线路,而且还有免费的笔记本电脑供使用。

中国城市电子商务成熟度研究表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否成熟对于该城市将来电子商务是否繁荣相当关键,上海、广州和北京做得相对比较成功。

不过,报告中也显示出广州在政府信息公开度方面的不足。在这方面,上海和北京的评分都超过了80分,而广州的指数仅有54.6分,甚至还及不上武汉、杭州、宁波等中小城市。不过也有商界人士认为这项数据未必正确反映了广州政府的实际信息公开水平:“在广州,最新政府办事资料都能在网上查到,而且政府通过媒体的网站发布的消息也相当及时。例如:办理港澳通行证的签注就可以在网上申请,完全避免了市民跑路排队的辛苦。”不过他也认为,广州在网络信息发布的格局显得比较凌乱,有些资料市民及往来客商难以查询,譬如本地公司的注册资料无法在网络上查询,还有待改进。

对于广州在电子商务将来如何发展,赛迪顾问也开出“药方”:广州要为企业提供安全的、可扩展的、灵活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环境,这是能否促进自身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暂时不会对广州发展造成影响,但灵活性方面不仅有技术因素,还包括了政府对整体电子商务的管理内容。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它在未来也许会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个因素。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还需注意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原则:安全、可扩展、灵活。”报告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