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唯 会计信息化助推会计强国的若干思考
来源:中国会计报 更新时间:2012-08-12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  应唯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流金烁石,钓鱼台中绿树成荫、清爽怡人。今天,各界领导、专家和朋友齐聚一堂,共商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大计。在此,感谢各位对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和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相关工作的支持!借此机会就我们对会计信息化助推会计强国的思考向大家作一汇报:

  完善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从会计大国到会计强国的关键性跨越,这一战略提议,为今后会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王部长指出,要实现会计强国的目标这一跨越,必须在若干重要方面实现突破,全面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被列在第一位。会计强国的“强”,归根结底体现在会计信息在政策制定和经济决策中的重要性程度。因此,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应从提升会计信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着眼:

  一是增强会计信息服务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能力。企业是市场经济肌体的“细胞”,汇总的企业会计信息能在宏观层面意义上揭示整体经济走势,支持宏观经济政策制定。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切实提升会计信息服务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能力。

  二是增强会计信息服务投资者的能力。会计信息是市场机制运行的重要“原材料”,而信息化则是“催化剂”。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切实提升会计信息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借助各种信息化和标准化手段,引导投资者更方便、更准确、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地使用会计信息,支持其决策,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三是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会计强国蓝图中,会计信息化建设将带动企业积极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逐步缓解和消除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现象,提升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集成度,显著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要实现突破,就要选准切入点,使之成为推动我国会计强国建设的有力抓手。早在2009年,财政部在《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将以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为核心的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确定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切入点。

  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简称XBRL,是近年来全球广泛采用的电子化企业报告格式,尤其在财务报告领域得到广泛采用。这种格式的财务报告不同于传统的企业财务报告,它是利用一系列方法和规则,对财务报告中的信息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进行“标记”,达到帮助计算机不借助特定系统或数据库就能直接识别财务报告信息的目的,进而减少数据的重复录入和格式转化,扩大计算机辅助分析的应用范围,最终提高财务报告信息的可利用性和准确性。

  借鉴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国内单位的有益尝试,结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先进经验,财政部牵头起草了XBRL技术规范,并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国家标准形式发布,规范了我国XBRL企业报告的技术基础。同时,财政部以企业会计准则为基准,制定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以统一我国企业财务报告的格式,提升会计信息的标准化程度,拉开了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的序幕。作为会计信息化服务于会计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和XBRL的应用,将推动会计信息使用方式带来以下变革:

  一是逐步在政府和监管部门汇聚大量可用的企业财务报告数据,为决策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二是把市场大量使用的财务报告信息变成更易于传递、交换和使用的XBRL数据,引发会计信息使用方式的变革;三是以财务报告促监管报告,以对外报告带内部管理,以信息共享推系统整合,为企业提升信息系统集成度和整体管理水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有利的外部条件。

  加快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近期措施

  自2010年10月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标和通用分类标准发布以来,在相关部委的推动下,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范围稳步扩大,XBRL逐步成为我国企业电子财务报告的标准格式,会计信息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开始显现。下面,我简要介绍近期财政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和XBRL工作的若干举措。

  一是稳步推进会计信息化标准实施

  绘就会计信息化助推会计强国的蓝图之后,首先要狠抓标准实施。余蔚平部长助理在今年6月举行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一定要抓紧抓好通用分类标准等XBRL国家标准的实施。我们将按此要求,坚定不移地持续扩大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范围,最终实现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全部实施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标和通用分类标准的目标。由于通用分类标准和XBRL对我国很多企业和监管部门而言还是一项新生事物,我们将区分各部门、各行业的不同情况,稳妥掌握实施进度和方式,合理布局,稳中求进。

  二是形成推动通用分类标准实施的监管合力

  从企业会计准则到内控规范,会计标准的实施历来有赖于各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实现企业报告数据标准化,是各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共同诉求。我们始终坚持合作、开放、共赢的态度,力求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实施的合力。今年,在银监会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了通用分类标准。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推动监管部门扩展应用通用分类标准,以会计信息为基础打通相关监管信息,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的报送负担。通过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和XBRL的应用,企业将实现“一次生成,多次使用”,监管部门之间将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2011年,银监会以通用分类标准为基础,开发制定了银行监管报表XBRL扩展分类标准,并与财政部联合发布。近期我们和国资委正在共同研究在央企推动应用XBRL和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相关工作。这些部门的扩展应用,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挖掘企业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内生动力

  企业是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中坚力量,要顺利推进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就必须帮助企业挖掘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实施”为“我要实施”,形成“早实施,早受益”的格局。我们将组织实施企业研究通用分类标准和XBRL如何促进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等议题,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形成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内生动力。

  四是构建良好的实施和应用环境

  有了明确的蓝图和有效的实施,还必须及时构建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和XBRL应用的良好外部环境。财政部正积极采取配套措施,降低企业实施和使用者利用XBRL数据的成本。这些工作包括:开展XBRL软件功能的符合性测试;开发检测企业报送成果的校验程序;引导软件厂商开发符合通用分类标准实施需要的软件;发掘和培养适应通用分类标准实施需要的会计信息化专家人才;研究制定XBRL格式财务报告的审计标准和程序等等。

  迈向会计强国的征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们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让会计信息化成为我们手中的一把利剑,一路披荆斩棘,引导我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