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蔚平:提升会计信息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会计报 更新时间:2012-08-12

   财政部部长助理、 党组成员 余蔚平

  会计信息化是我国“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会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会计信息化在整个会计工作中具有穿针引线、上下联通的关键作用,是实现我国由会计大国向会计强国跨越的重要推动力和率先突破点。在此,我就这项工作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意见,供大家参考。

  加快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会计信息化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会计信息的电子化和标准化,进而提升会计信息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其意义重大。

  (一)支持改善宏观调控

  以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为核心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将有力提升会计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用性。通过在企业实施通用分类标准可以及时汇集大量会计信息。这些信息来自内控有效、遵循准则、经过审计的企业财报,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以统一的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格式呈现,具有很强的可用性;依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定期报送,具有很好的及时性。因此,这样的会计信息对于提高国民经济的预测水平,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宏观经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

  (二)促进提升微观管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作为资源配置的引导员、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和经济信息的主载体,在企业加强投资决策和微观管理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标准化的电子会计信息有利于企业进行更为精准的投资分析和决策;另一方面,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编制标准化的电子会计信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会计信息化对企业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对标管理、延伸管理触角、防范舞弊风险、作出科学决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一些会计数据多头报送、口径不一,既增加了企事业单位的负担,也不利于政府和监管部门节约行政成本。如果以统一、公开、透明的标准为先导,会计信息“数出一门、资源共享”,就一定能实现企业、政府和监管部门信息的互通互联,形成全社会共享会计信息资源的良好格局。

  多部门密切配合、跨行业积极参与,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

  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是一台独角戏。财政部十分注重加强战略规划和引导,充分发挥有关部门、企业、软件厂商和中介机构的作用。2011年,财政部组织以我国在美上市公司为主的15家企业和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12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通用分类标准首批实施。2012年,财政部与各省级财政部门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合作,增加了80余家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包括我国所有上市商业银行在内的18家金融机构实施。

  以通用分类标准为先导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不断推进,主要归因于以下方面:

  (一)多个部门合力推动

  2008年,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和证监会等9部委成立了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2009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健全一个体系、建立一个平台、形成一套标准、打造一支队伍、培育一个产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奋斗目标。2011年,财政部发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已将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作为实现会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措施。

  在通用分类标准的制定中,财政部研究借鉴了证监会和交易所先行探索的积极经验;在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中,财政部得到了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财政部与银监会共同探索,前瞻性地扩展了银行业通用分类标准的制定。这些工作不仅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报送负担、提高了报送效率和质量,而且探索了一条多部门合作共同提升监管效能的途径。

  (二)标准体系实施与完善有机结合

  标准化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保证,因此,财政部为会计信息化工作确立了“标准先行”的思路。2010年,在证监会等部门支持下,财政部牵头起草了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基础技术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同时,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现了会计准则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使我国首次有了国家层面统一的电子财务报告数据标准。

  (三)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企业是会计信息化的主体,财政部非常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探索标准化财报数据在企业的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会计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掘企业对会计信息化建设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内生需求。例如,中国石油(8.85,-0.04,-0.45%)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格式的财务报告为基础,与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竞争对手的同格式财务报告进行实时对比,通过8大类32项指标的分析,做到了知己知彼,为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后,会计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要我实施”为“我要实施”。

  完善标准、强化服务、支持创新,开创会计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就下一步如何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完善一套标准

  建立门类齐全、功能完善、协调统一的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

  我们要在借鉴国际现有先进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出台相关标准,早日形成一套包括软件测试、信息化审计、信息化基础工作规范在内的相关业务流程体系,以实现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会计信息标准统一,显著降低信息使用成本,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设施”提供重要支撑。

  (二)强化两种服务

  为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统一、可靠、及时的会计信息服务。

  深度挖掘会计信息资源的价值,创新会计信息资源利用方式,对于提升会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财政部将通过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和实施工作,整合会计信息资源,发挥会计信息对政府、企业、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经济决策支撑作用。同时,财政部还将推动和支持其他监管部门的信息化工作,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供通用分类标准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用信息。

  (三)支持三类创新

  支持企业利用会计信息提升管理,支持培育会计信息化服务产业,支持培养会计信息化人才。

  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提升,离不开企业、中介机构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财政部将继续支持企业探索创新,建设基础完善、多方集成、面向决策的会计信息系统,形成以财务会计信息为核心,从生产、销售等基础工作环节直达企业业绩目标的信息链,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财政部将采取措施,通过公开、客观的技术标准,逐步培育会计信息化服务产业,并促进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坚。同时,财政部还将发挥软件厂商和中介机构凝聚人才的作用,以市场化、规模化的方式培养大批会计信息化人才。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会计信息化业已成为助推会计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同时,会计信息化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愿与会计信息化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广大企业和中介咨询机构共同努力,为加快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作者在7月24日举行的“2012会计信息化助推会计强国”会议上的讲话,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