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海OS V2.0产品解析:融合共生 伴随成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8-23
  “融合”是我们在云计算时代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在笔者看来,融合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转型的四个阶段中(即:物理资源基础整合、物理与应用虚拟化整合、自动化集中管理到数据中心协同服务),其本质就是各类资源不断融合的过程。

  那么,作为云数据中心 “中枢神经”的云操作系统,在数据中心从初级形态向高级形态演进的路径中,又是怎样推动“融合”的云数据中心建设的呢?下面,就让我们共同走近浪潮于8月9日发布的这款面向云数据中心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 V2.0,一同感受这款以“自主、开放、融合”的技术路线为依托的产品将为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时代迁移带来的改变!

 
 

  操作系统的开放性决定数据中心的融合度

  众所周知,云操作系统是数据中心完成从硬件到资源池转换的唯一方案,将大量的异构设备融合为标准统一的逻辑资源池,动态调度给云应用,完成对终端的服务。同时,云操作系统也承担着对上接口应用、对下调度管理硬件的中间功能,是链接硬件与应用的唯一链路,处于核心地位,对于应用系统、硬件等技术指标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云操作系统是云数据中心的“中枢神经”,也是数据中心的一个平台标准。

  这样看来,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已经远远超出一般产品的范畴,它向上对于应用的兼容性,向下对于硬件的兼容性,决定了整个云数据中心的开放融合程度。云操作系统必须考虑到对不同厂商软、硬件的更好的兼容性,同时还要考虑到云计算应用需求不断变化的实际,便于第三方基于现有操作系统平台进行应用的系统优化和移植,所以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开放与否、开放程度直接决定了数据中心的融合与否、融合程度,并最终影响云计算应用发展的整体进程。

  构件化、开放化的云海OS V2.0

  云海OS V2.0是浪潮基于中国首款的自主云操作系统云海OS V1.0版本的重要升级产品,采用层次化、构件化的开放架构设计,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和智能高效的统一管理,实现数据中心的资源融合,可伴随云数据中心成长进程实现按需部署。

  “开放与构件化”是云海OS V2.0的核心设计理念,这也是对比1.O版本的最大区别。云海OS V2.0采用广泛兼容的开放架构,既考虑对于第三方厂商软、硬产品的兼容性(兼容主流厂商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同时兼容主流服务器虚拟化产品),也将第三方厂商二次开发纳入其中,提供了完善、开放、可扩展的接口(API),厂商可在此平台上进行软件开放和应用的优化,与此同时,云海OS V2.0采用构件化、可扩展的系统设计,由资源虚拟化、资源调度、运维管理、计量计费、自助服务等功能模块组成,各功能组件采用松耦合、模块化设计,可自由组合,按需部署,降低IT采购成本,同时采用了可扩展性系统设计,便于增值模块开发,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云海OS V2.0是完整的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它以套件的形式覆盖了云数据中心的所有需求,系统可以简化为交互层、平台管理层、资源虚拟化层三层架构。

  统一入口展现下层功能

  交互层功能由iPortal实现, 云海OS V2.0的统一入口分为管理员界面和租户界面,不同的角色使用统一的平台实现资源服务;该入口采用高度模块化松耦合结构,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改良。

  云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即服务

  平台管理层由资源池调度(iCloudManager)、资源管理(iResourceManager)、统计计费(iCharge)、自助服务(iService)等功能模块组成。

  iCloudManager是云海OS V2.0的核心模块,以逻辑方式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组合成资源池,再将资源池提供的虚拟存储、虚拟机或虚拟端口组等经过二次封装与组合、调度使用,形成一个个面向组织用户的虚拟数据中心;通过虚拟数据中心(vDC)的形式为用户提供资源,利用服务的交付和提供环节之间的完全抽象化,更高效地组织调度、管理资源,并实现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统一监控管理。

  iResourceManager进行云数据中心基础资源的运维管理,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机架,机柜和机房的管理,是传统网管的延伸,更好的帮助用户管理数据中心的各项资产。
iService体现数据中心资源即服务的新的模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填写表单,申请资源,获取按需的自助式服务,iServices真正实现了将数据中心的资源服务化。
iCharge负责收集系统中所有资源使用情况的统计信息,然后根据计费策略,将资源的使用情况转化为费用,实现资源的按量计费,用户可以精确掌控资源和费用使用情况。

  云海OS V2.0还配备多个增值模块,其中为整个数据中心环境提供虚拟化架构层、核心数据安全保护等多层次全方位、多维度安全保护的iSecurity;完成运维自动化分析和系统故障自诊断,实时监控进行性能分析并提供优化方案的iAuto;实现数据中心的实时容灾备份与还原,简化并实现自动化灾难恢复工作流以及数据高效转移的iRecovery;提供可靠存储服务,支持分布式和集群文件系统,可向外提供标准的存储访问接口的iStorage;将计算机桌面虚拟化,提高桌面使用安全性和灵活性的桌面虚拟化软件iDesktop等等。云海OS V2.0目前已经提供一整套丰富的API接口,便于增值模块的开发和添加,产品在不断完善。

  虚拟化提供丰富池化资源

  资源虚拟化层通过虚拟化软件提高资源利用率,将服务与硬件剥离,提高灵活性。该层由传统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承载,实现物理资源的虚拟化,涵盖虚拟化领域的高级管理功能,包括动态迁移,负载均衡,高可用,模板,快照等等。不仅包括物理资源的抽象,还涵盖虚拟化领域的高级管理功能,包括动态迁移,负载均衡,高可用,模板,快照等等。

  全新架构的云海OS V2.0的问世,对于中国的云计算的整体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当前云计算正进入应用落地的快速发展期,来自不同厂商的设备充斥数据中心,各种管理工具互不兼容,基础架构必须重新梳理,广泛兼容的操作系统能够让客户更好的开始云计算转型,而随着客户业务规模和数量的扩张,同时对新的增值功能(如灾备、安全、计费等)有更多需求的时候,只有构件化、开放化的云操作系统才能适应客户成长需求,一方面适应设备的扩展能力和持续提高的兼容性,另一方面帮助用户实现按需购买,在线部署。

  着眼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提供智能高效统一管理

  着眼于云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云海OS V2.0主要面向两类服务。其中资源服务涵盖服务器,存储等物理资源以及虚拟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可通过云海OS V2.0的一站式管理界面,仅需通过申请虚拟数据中心资源、创建应用服务目录及服务模板导入三个步骤,整个虚拟数据中心应用部署就完成了,管理人员更可以根据业务的进程,对资源实施即时监控、调配;而应用服务则包含虚拟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用户可以通过自助式门户登陆,仅需一步“申请应用服务”即可使用该应用服务,随后可以自助实现对所有应用的查看、开启、关闭、挂起、恢复、重启、删除等全生命周期操作管理,进行便捷的资源的按需获取,按量计费。

  通过云海OS V2.0进行系统的搭建与部署,大大提高了系统运营效率,其工作效率的提升不是以百分之多少来衡量的,而是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提升,同时,云计算环境可以很容易的帮助企业建立业务和IT资源之间的关系,使各种应用和企业的苛刻的业务条件能一一对应。而对于数据中心资源及应用服务的使用者而言,云海OS V2.0使得用户无需自行构建数据中心,即可在线申请并使用数据中心的资源,减少了固定资产的投资,分工细化也使得客户只需专注于自身业务,确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自主化设计安全可控,助力数据中心标准与云生态体系建立

  云海OS V2.0系统架构全部为自主设计,浪潮对其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该产品不仅突破了云数据中心资源管理、调度、多资源池融合等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云计算技术空白,同时建立了多层次的安全体系,对于用户的信息安全将提供全面保障。

  云计算的到来,让中国的IT企业第一次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谁能快速将云计算的市场与产业的能量充分释放,谁就将在这场云计算的角力中胜出,占据一个技术时代的最强音。而中国企业决胜的关键,在于摆脱当前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快速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共同释放产业能量。

  业内普遍认为,云海V2.0版本是一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产品,其“自主、开放、融合”的云计算技术理念引领了云数据中心管理新趋势,其API接口标准为业界形成统一标准提供了技术范本。从技术上看,云海OS V2.0版本实现了对软、硬件产品的更好兼容,资源达到了更好的整合,其实该产品问世的背后传递了以浪潮为代表的中国云计算企业更宏观的视野和格局感,它将上下游的厂商更好的纳入自主的云计算生态之中,对于建立统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标准、云计算产业技术标准,建立融合共生的云计算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