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金仓:做数据管理领域“Oracle”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8-24
  在中国硅谷有这样一群人,十几年如一日执着研发中国人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相关产品。“我有一个目标,未来十年内,让中国人都能用上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库,享受人大金仓数据管理和服务带来的便捷。构建中国自主可控、大数据安全时代的数据中国仓,做中国数据管理领域的‘ Oracle’。这是人大金仓未来的使命和责任!”北京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博士表示。

  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已圆满落幕,本届奥运会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视觉盛宴,同时也开启了“大数据”应用的先机,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全球用户通过各种移动终端分享伦敦奥运“大数据”带来的全新体验。

  大数据时代 国产数据库崛起

  中国著名数据库专家王珊教授认为,在“大数据”应用环境下,若国产数据库不能满足用户在数据管理、分析、挖掘等方面的需求,用户则只能选择国外厂商的产品,这将对国家信息安全构成重大隐患。令人欣慰的是,以人大金仓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企业已经迅速崛起。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发布的《2011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1年,人大金仓等国产数据库企业增长显著,整体规模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36.1%。报告分析指出,国产数据库经过十几年发展,在技术上已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厂商的差距,但在高端技术方面仍需进一步跨越,而机会就在于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樊会文教授表示:“大数据时代,国内厂商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和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是未来能否与国外厂商争夺市场的必要前提”。作为国产数据库领军企业,人大金仓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从数据库产品提供商向数据存储、管理、分析、挖掘等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截止目前,人大金仓是国产数据库企业中,唯一一家能同时支持大数据平台和商业智能分析平台的数据库厂商。

  行业整合启示

  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博士指出:国产数据库起步较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卓有成效,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实力相对薄弱。做大做强民族软件产业,可借鉴国际软件厂商并购整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企业间的合作,延伸、整合产品链;另一方面,通过产业联盟等第三方机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走中国特色整合之路。

  国产数据库迈向整合 加速发展

  在国家“核高基”政策扶持下,国产数据库代表企业人大金仓成功获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下简称CETC)旗下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注资,注册资本达到一亿五千万元,整体资产规模居国产数据库首位。投资完成后,人大金仓通过资本和资源双向整合,通过太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丰富客户资源和解决方案优势,拉动人大金仓在数据库、BI及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技术研发及市场应用方面的迅速发展。这是国产数据库企业通过资本方式,整合资源跨出的重要一步。此外,人大金仓瞄准大数据市场迅速布局,收购专注于商业智能领域拥有丰富资源和用户资源的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在数据分析与展现产品线的技术、人才、项目实施优势,将为用户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通过资源整合,在大数据到来的时候,人大金仓迅速推出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具备全面的数据处理体系及快速的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能力,可帮助大型集团、企业、政府部门等全面应对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任永杰表示:为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全面迎战大数据挑战,人大金仓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全新推出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平台将会有上佳表现,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此,人大金仓制定出三大策略:第一立足基础,金仓十余年始终专注大型通用数据库和BI产品的技术研发,不断深化现有应用;第二融合吸收,未来金仓将把数据库和相关新技术进行融合,将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进行融合处理;第三重点突破,优先发展大数据的管理和分析技术,让用户随时随地便捷的掌控数据,高效决策,提升体验。

  万里长征很长,但总要有人迈出第一步,“我们需要不懈努力,在将来,才能让所有中国人都能用上中国人自己研发的数据管理技术去解决数据的关键应用和价值挖掘,这样才真正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我们也能真正成为中国数据管理领域的Oracle!”任永杰希望中国的每个IT产业链上的民族企业都能围着这样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