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软战略布局需跨越“三座大山”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8-24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近期发布了《2011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8.71亿元,将比2011年增长20.6%,2011年以人大金仓为首的国产数据库呈爆炸式增长,国产数据库软件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2.6亿元,同比增长36.1%,但国外厂商占据了9成以上市场。

  信息化社会,大国崛起,需软实力着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若信息化核心技术掌握在他人手里,何谈国家安全?目前,软件、硬件等信息化领域,国际厂商占据垄断地位,国家信息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对此,专家对我国信息安全战略深表担忧。一个国家的信息安全关键在于信息技术能否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主要体现在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软件中最基础的部分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其中数据库是最核心层、应用最广泛的部分。唯有打破国外厂商市场垄断,大力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据库系统才是解决这一安全隐患的重要方式。有专家指出,国产数据库的市场突破需跨越“三座大山”:意识之山、技术之山、产业链整合之山。

  政府支持和深化应用敲破意识之山

  市场的发展突破首先是意识的突破,在信息安全战略领域,即国家的扶持意识和用户的应用意识的双重突破,依靠国家扶持意识的深化带动应用深化来敲破“意识大山”。报告指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但仍需要深度落实到应用层面,因为很多区域的政府和行业机构还存在着大量采购外国产品的现象。

  早在1933年,美国就将支持国产软件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美国国会在1933年通过的《购买美国产品法》,要求联邦政府采购本国产品,即在美国生产的、增值达到50%以上的产品,连进口件组装件也被拒之门外。报告中表明,数据库产品研发投入巨大,市场开拓难,投资回收期长,软件企业一般不易介入,政府的扶持对数据库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政府已通过若干政策来扶持企业发展,又通过核高基等一系列的政策来扶持国产厂商突破关键应用,数据库企业在某些局部领域的应用已经超越国际厂商,但应用范围和深度都还远远不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樊会文教授指出:“我国暂时不可能通过立法来支持,但可以提出相关政策要求各地政府优先采购甚至必须采购国产数据库。美国可以立法,我们可以通过行政力量来达到类似效果,扶持重点国产数据库企业,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落实到区域政府和行业,确保大面积、深度应用。”

  “要打破国外厂商长期包围垄断市场的现状,仅有国家的扶持政策是不够的,更需要厂商深化应用、拓展市场。”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博士表示:只有用户大量使用了国产数据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产数据库的推广难题,真正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落实到位。其中体验式营销是解决用户使用国产数据库意识的良方。要让用户先用起来,感受到国产数据库的好处,建立应用标杆及口碑,形成马太效应,以提升用户对国产数据库的信任度。

  加大投入、抓住趋势跨越技术之山

  报告指出,国产数据库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在技术上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厂商的差距。但在高端技术方面需要进一步跨越技术。专家建议抓住云计算、大数据趋势、抓好开源数据库比例下降的趋势、抓好专用数据库市场的趋势、抓好国产数据库企业进一步整合的趋势,是国产数据库未来突破的关键。

  人大金仓任永杰表示:跨越技术瓶颈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目前,人大金仓等国产数据库软件企业正在积极研发适应云计算时代、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此前,人大金仓曾透露正在研发的KingbaseDBcloud云数据库系统,该系统具有“行列混合式”、“分布式计算”等特点,重点满足用户在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海量数据管理需求。

  专家建议,国家需加大对国产数据库软件研发的资金支持力度,培养高端数据库软件人才,与相关机构合作,输送市场上需求的人才,这些都将有助于国产数据库坚持自主创新,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近期人大金仓成立了广州技术中心和西安研发中心,加大技术研发力量。专家称,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的突破将是一个持续和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竞合的过程,需要政府支持、各层面企业抱团作战。

  横纵整合跨越产业链整合之山

  2000年国务院发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后,十多年来软件产业的规模增长了22.5倍,2011年软件产业收入达到1.3万亿人民币。专家称,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来自信息安全产业的每个环节自主可控。我们需要在国内扶持培养具有整合服务能力的龙头软件企业。当前需要两步走,一个是纵向深化整合,一个是横向多元整合。在数据库等基础软件领域,企业要变大变强,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合纵连横发展:政府拉动搭台,企业行业唱戏。

  美国如今成为世界上的信息强国,离不开它信息领域的自主安全。前有操作系统的微软,后有硬件厂商IBM,更有Oracle软件厂商强强联合护航美国国家信息安全。90年代以后,IBM将业务延伸至软件和服务领域。而应用层上极具竞争力的Oracle收购操作系统、硬件平台上极具竞争力的Sun后,进一步扩充产品线向软件多元化发展。微软更是以85亿美元收购了Skype,加速业务发展。上述企业发展历史悠久,产品线非常成熟,通过收购、并购方式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创新,提出软硬件一揽子解决方案。

  对于起步较晚的国产数据库厂商来说,在单一产品领域的力量还比较薄弱,非常需要政府搭台,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营造产业链发展的良好环境。此外还需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推动纵向整合,国产厂商已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为了扩大市场规模,人大金仓启动了纵向整合战略,收购专注于商业智能领域且拥有丰富资源的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强化了其在数据分析与展现方面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在产品链方面实现了纵向延伸。在横向整合方面,国产厂商也在加紧速度,2011年9月,龙芯、中创中间件、浪潮集团等7家国产软硬件商在济南举行了“国产安全可控基础和应用软硬件产业联盟”签约仪式,一致约定将共同开拓市场,致力于将国产基础软硬件一体化平台推向各行业核心应用。

  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认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布局需要几手抓:扶持企业做纵向深化,引导各个厂商做横向整合;落实好国家政策,争取扶持起几个中国的‘Oracle’、‘IBM’做行业标杆再将其整合起来共同发展形成产业链联盟。”

  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型,信息化建设快速深化。基础软件作为信息化的基石,对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家指出,要想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不仅要将基础软件领域的发展目标定位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国产基础软件的产业化及大规模应用。这就要求国家基础软件一定要从意识上、技术上、产业链上跨越“三座大山”,真正实现信息化领域中的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