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英伟达联办中国CUDA认证培训ICCE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8-31

2012823-24日,浪潮集团和英伟达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基于CPU-GPU异构计算技术架构及CUDA应用技术的中国ICCE工程师认证培训。来自北京大学、中石油、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数十家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技术工程师参与了此培训。

本次认证培训的主要内容为CUDA应用技术的软硬件架构、安装与配置、软件编程、系统与算法优化、内核优化、单机多GPU卡编程等。除应用专家现场精讲外,还布置CUDA实际操作环境,便于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学员需要通过严格的书面、上机考试,方能拿到认证证书。

此次认证培训的专家、讲师来自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英伟达公司资深研发专家、浪潮高性能计算应用专家团队,均有多年的异构计算技术研究和编程经验,其中包括:

赵开勇博士,曾组织出版《GPU高性能计算之CUDA》,目前为CSDN中国高性能计算总版主、浪潮CPU-GPU技术与应用开发顾问;

王鹏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博士,之前他在英伟达美国总部工作时参与了多项CUDA工具的开发,曾负责商业CAE软件及分子动力学软件的GPU开发与优化;

张清,国家高性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实验室资深工程师,曾先后主持生命科学、石油、气象、金融等基于BLASTN RNAPSTM等多个CPU/GPU协同计算应用优化、移植等项目。

据悉,本次培训报名踊跃,实际报名人数超过原定报名人数近一倍。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余下的报名者将被安排参加下一期培训。参加完培训的学员均反馈:“该培训课程设计的很系统,而且具备丰富的现场动手训练环节,对自己的帮助巨大。”

CPU-GPU异构计算技术逐步成为超级计算机的流行系统架构,取得了全球TOP500第一的天河1A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采用了CPU-GPU异构计算架构。利用CUDA并行计算技术发挥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性能成为超级计算机及应用技术的新趋势、新潮流,越来越多的科研、高校、石油、生命科学、动漫等用户采用这一技术提高运算效率和计算性能。然而,浪潮集团在与英伟达公司进行具体的异构计算技术、产品推广过程中发现,市场对CPU-GPU架构与应用软件的认知、了解亟待提升,尤其是基于应用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缺乏有效地学习、交流途径去提升基于CPU-GPUCUDA新技术的应用开发技能。为更好普及CUDA及其应用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和发展,更好提升研究人员对CUDA并行计算及应用技术的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浪潮集团和英伟达公司决定联合举办基于CPU-GPU异构计算技术架构及CUDA应用技术的中国ICCE工程师认证培训,为中国高性能计算异构计算架构注入一支强劲的开发源动力。

  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表示:“浪潮与英伟达面向高性能计算技术开发人员、高校大学生开展CUDA认证培训——ICCE,将有利促进CPU-GPU异构计算应用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为各行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提供高质量的认证工程师,从而推进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