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脉互联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郑惠文至少拥有十余项头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2-09-03

  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一个开始便注定的结果

本报记者罗诺北京报道

    北京西五环的石景山附近,中铁建设大厦18层,这里便是曾被称为“京城首家文交所”——北京汉唐文交所的所在地。

    一年前,这里曾是许多人“富豪梦”开始的地方。

    2011年8月26日,原计划在当年9月1日正式开业的北京汉唐文交所,提前五日上线交易。共发售白玉链瓶、翡翠百财、匡剑油画、晓鲁油画及冠中版画,发售总额分别为1600万元、1200万元、1800万元、300万元、340万元,共计5240万元。

    随着汉唐交易所的开业,一群投资者梦想中的富豪之旅随之起航,但令他们难以置信的是,这竟然只是“黄粱一梦”。

    2011年11月21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第二天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处理。截至停牌时,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已上市交易的5个品种中,除“晓鲁油画”的价格高于发行价,“翡翠百财”刚好处于发行价,其余品种均低于发行价。

    其后,随着有关监管部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汉唐交易所被明显贴上“违章建筑”的标签,被整顿只是时间问题。

    其后监管层对于交易所整顿的态度越加明朗,汉唐交易所“无限期”停牌似乎已成事实,那些曾为“汉唐富豪梦”动辄十万百万元申购的投资者们,不但未等来美梦,反而陷入一场深深的噩梦中。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这次投资梦破的过程来得这样短暂。”在汉唐文交所开业一周年之际的2012年8月末,上海一位王姓投资人在电话中语气平静地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仿佛经历了一次人生,其200多万的投资至今依然未有回收可能,“从最初的愤怒到现在的淡然,我也在深刻反思。”

    虽然距离汉唐文交所停牌已整整9个多月,但有关其投资者善后、维权的工作却依然举步维坚。

    “大部分投资者是希望汉唐方面全额退还之前的认购款项,但汉唐方面拒绝退款,其表示仅作为一中介交易所,所有认购资金皆不在账上,而自己账户余额不足100万元,无钱可退。”王姓投资者告诉记者,虽然汉唐方面也提出5条解决方案,但投资者皆以不公平交易拒绝妥协。

    “2011年中,文交所的火爆让我迷失在市场的疯狂炒作之中,许多事情都还未经过深思熟虑便如飞蛾扑火般跟风而至,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是后悔,如果当初多对汉唐文交所的背景做一些调查,多对一些政策做一点把握,今天的局面完全可以避免。”王先生幽幽地叹道,“汉唐文交所的投资悲剧,或许从它开始设立第一天,便已注定了今天的结局。”

    此言何出?

    这或许就要从汉唐文交所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郑惠文开始说起。

    创始人的“传奇”头衔

    或许,如果不是汉唐文交所的整顿风波,恐怕很少能有人知道,天下竟还有如此“奇才”存在,他便是汉唐文交所的创始人兼法定代表人——郑惠文。

    据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汉唐文交所2011年3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郑惠文出资4500万元,占90%,其余由北京国脉互联电子政务技术研究院出资,目前首批出资仅1000万元。

    另一份工商资料显示,在名字上看似颇有来头的北京国脉互联电子政务技术研究院,实际上仅为一家自然人注册成立的公司,其成立于2003年11月,注册资金仅30万元,法定代表人也是郑惠文。

    实际上,汉唐文交所执行董事似乎仅是郑众多头衔中的一个,对于郑惠文的其他身份,恐怕多得有时候让他自己也会混淆。

    据记者调查,郑惠文至少同时拥有十余项头衔。

    国内某大型网站上的一份公开资料中,这样介绍道:郑惠文,先后在正大世纪国际投资集团公司从事教育投资部、国际投资部工作。2001年后历任正灏世纪教育研究院处长、副院长、院长。2004年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筹备组成立,郑惠文担任组长,2005年3月15日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CICFP登记成立,由郑惠文担任首届秘书长,2006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任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协会副会长、利得宝理财事务所总裁。在全国培养约9000多名理财师。

    2007年底,郑举办一次培训活动时,资料中的介绍是:“郑惠文——资源整合学士、知识产权研究生、高级经营师、高级知识产权管理师、注册理财规划师、注册财务策划师。CHC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秘书长、国脉互联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全国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国家知识产权网总编辑。”

    近年来,郑也时常顶着各种头衔出没在各种民间论坛,根据不同论坛的主题,其头衔也横跨金融、法律、出版、培训等众多领域。

    不可否认,如果仅从这些头衔看,似乎每一个都足以震慑市场。

    但谜底揭开,似乎每一个名头都足以让人啼笑皆非。

    其简历中写到自己曾在正大世纪国际投资集团公司从事教育投资部、国际投资部工作,但正大世纪国际集团公司,并非世界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正大集团,与其更没有丝毫关系。

    所谓正大世纪国际投资集团,实际是既为郑惠文2003年于香港注册的一家私人公司。

    正灏世纪教育研究院则是以正大世纪国际投资集团为股东成立注册的一家私人公司。

    说到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下称CICFP),经本报记者调查,该协会最初也即2003年,仅为郑惠文在香港注册的民间社团型组织,其主要的经营方式还是培训考核颁发有关的技能证,该技能证书也不具备官方效应。

    “后来,郑为CICFP能使更多人前来培训考证,于是找来一些以前从事过金融或政府类相关工作的退休或已退居二线的人士担任协会的一些名义领导,以对外宣称其证书的权威性。”一位曾与郑一起合作过的金融人士向记者透露。

    早在2005年10月,中国民间组织网刊登一则声明说,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从未在国内民政部登记注册,也从未对该组织进行所谓的监督、指导等。

    同年11月,CICFP将“自愿接受民政部的监督、指导”字样从章程删除,并将注册登记资料原件,报送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审核后取得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谅解,中国民间组织网才重新刊登CICFP为合法机构的声明。

    “但其后CICFP的一些人士发现郑招摇撞骗的动机,在利益上也很难走到一起,于是协会便将之除名。”上述金融人士坦言,“被协会开除的一个重要导火索是,其又伙同他人通过同样的模式,在香港注册所谓的会计认证公司,回内地忽悠考证诈骗,赚取高额的培训费和考试费用。”

    2009年CICFP在网上发布公告声言:已查实并持有确凿证据证明,原协会某些部分不法员工欺骗市场有关人士,交钱获得的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证书,实际是骗局。其还表示该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子虚乌有,本身为郑惠文通过中国大陆海外注册公司注册,然后对外宣称“此证书系国际认可证书”。

    上述公告还表示,同时查到,郑惠文还注册所谓美国“国际注册理财规划师理事会”。

    且资料证实,有关证书的Chairman和ExecutivePresident均系捏造,而有关认证证书颁发单位的签字,经过呈交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进行笔迹鉴定,鉴定结论:1.证书上的二个英文签字系同一笔体;2.郑惠文在文件上的签字与证书上的签字相似度很高。

    同样的还有郑惠文所谓的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秘书长、国脉互联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全国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国家知识产权网总编辑等头衔。

    公开资料显示,CHC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委员会,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全国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等机构,皆为在香港批准注册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而法定代表人皆为郑惠文。

    其所谓的国脉互联电子政务研究院,同样为郑惠文2003年私人注册的公司。

    “郑注册这些公司名头很吓人,不过细心的人都会发现,其在注册类似政府职能部门的企业时,注册的名字都不是采用‘中国’开头,而是采用‘全国’或在‘中国’前加上其他称谓字样,这样既规避注册的法律风险,也产生了唬人的效果。”北京一位公司法律师告诉记者,郑惠文利用在港注册的一些便利,打了擦边球。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么多名头听起来吓人的研究所、类似国家的职能部门,竟然都蜗居在北京西三环外一个毫不起眼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9号。

    不得不承认,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9号,对于郑而言,可谓其“行骗”的大本营。

    记者从工商局获得的资料显示,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9号的几个房间中,郑惠文共注册至少5家企业,注册名字分别为北京国脉互联电子政务技术研究院、北京知产联盟应用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经财技术培训中心、香港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有限公司、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

    这些企业几乎都是由其独资,注册资金约30万,其中数家名字更是高频更换。

    不靠谱的郑惠文

    假设一年前,汉唐文交所开业之初,如果有投资者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有上述了解,他们是否还会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富豪之梦托之于此人呢?

    如果说此刻还没有明晰的回答,那么或许看到以下内容,便会惊出阵阵冷汗。

    郑惠文,到底是谁?

    对于郑惠文,公开资料中大部分皆在于宣传其头衔的繁多,但对于这个传奇人物,似乎并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真实年龄和学历等基本资料。

    拥有众多“传奇”头衔的他,有谁知道,其在创办所谓的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并担任秘书长之时,年仅25岁。

    而其29岁公开露面时,便已是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秘书长、国脉互联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全国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国家知识产权网总编辑。

    据本报记者调查,郑惠文,男,汉族,1978年6月20日出生,住广东省阳春市春城镇人。

    从早前一篇名为《理财规划师出多门探究理财师CFP资格证书之争》的媒体报道中,记者发现,对其早年从事培训行业的些许描写:“2003年,郑惠文无意中看到一本《个人理财策划》,了解到当时个人金融业务正逐步转移到个人理财等新业务,但是各金融机构体制改革尚处在逐步深化时期,个人理财方面的人才很少。”于是他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办起理财培训班,而这个理财班最初的名字叫“中大英才政务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郑年仅25岁。

    很难想象,在注册理财师这类需要丰富投资经验和金融知识的专业,一个25岁的年轻人竟然充当培训师和考试认证资格颁发者,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笑话。

    当然,不能排除“天才”的可能。

    但是,记者辗转联系到2005年初曾在郑惠文到广州后创办第一家公司——中大英才政务研究院的两位员工。

    “当时,我们大学刚毕业,准备留在广州工作,看到这家公司招培训专员。”一位S姓员工回忆道,2005年7月,其毕业时,去南方人才市场找到“中大英才政务研究院”,地址在天河科技街908号高科大厦B座13A02室,该公司的老板便是27岁的郑惠文。

    “郑惠文经常自称‘郑老师’,有时自称‘郑教授’,不过我们都感觉到他没读过多少书,通过了解他最多就是高中学历。”S姓员工告诉记者,当时郑所谓的培训专员既要求他们给不同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说自己将提供完备的会计师和理财师培训和考证工作,并要求解释“中大英才政务研究院”中的“中大”的意思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简称。

    “给我的工作任务是每天至少30个有效电话,实际上经理要我们打80个有效电话,所谓‘有效’就是打的电话有人接,找对人愿意跟你谈话,有需求,而且要10%有意向。”S姓员工至今说起来心有余悸,“郑要求我们挂在嘴边的名头是‘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我记得经理培训时解释说‘就是去工商局注册的理财规划专业协会’,我听了有些晕,不过还是满怀信心打,我负责的项目是‘标准理财规划师’,至今还记得那个电话套路和费用,报名费用是2980元/2天,有一个项目组是‘理财规划师’,学费是11800元/7天,业务就是招些银行保险证券的人来培训。”

    对于郑惠文的经历,还在他曾主动联系的一家都市媒体做的软文上,有过比较“感性”的刻画。

    “一位12岁的农村少年,背着20多斤木柴,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天就走10多里路,工钱只有1.6元……整个暑期他就是这样度过,为的就是买一双16元的白球鞋。正是这双白球鞋陪着他走出了山里,踏上了开阔的人生之路……”这篇发表于2007年前名为《创办“草根”协会的理财人——郑惠文》的报道中,开篇,郑惠文如此描述他的童年。

    该文还如此描述其入门经历,“郑惠文所学专业是经济管理,他1996年一次就顺利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为什么不致力于注册会计师?他的回答是:因为自己抵御不了做假账的诱惑。”

    1996年便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师?按照他出生年龄来算,报考时,他还未满18岁。不说是否有一个18岁的少年能否通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试问,一个高中学历的人如何有资格报考注册会计师呢?

    根据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有关规定,必须要“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此外,记者也通过国家有关资格认证网和教育部的学历核查系统,皆未查到以郑惠文身份证号的任何有关资格和学历认证。 (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