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先进性教育让政府服务更规范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今年6月7日,本报刊发了“市委市政府公开承诺整改目标”,就干部作风不实问题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五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目标,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这是我市在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建成“人民满意工程”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五项承诺件件关乎民生,件件关注百姓疾苦。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承诺整改目标公布后,各级党政组织、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抓整改,以抓发展为前提,确保整改目标全面落实。 

  半年转瞬即逝,当初的承诺完成得如何?利民惠民的措施是否形成了长效机制?人民群众对承诺落实情况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是否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承诺大回访”系列报道,将党报记者在基层采访中看到的最真实的落实情况、听到的最真切的百姓声音及时客观地传达给广大市民。今天,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回访整改“干部作风不实”。

  “干部是最大的环境”,这句话道出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今年2月18日、4月19日、7月1日、11月11日,市委、市政府先后四次召开全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现场会和工作交流会:在市级各部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在各区(市)县全面推开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目的就是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公开承诺整改目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更好地实现“权为民所用”。

  整改 从群众最急需处做起

  种辣椒的当然希望能多产辣椒。可如果产量上涨销量却不见涨,也是件让人头痛的事。金堂县土桥镇龙兴村王老汉说:“我们村很多人都加工粉条、种植辣椒等,但离县城太远了,以前就遇到过产量上涨销量不上涨的头痛事。”

  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在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金堂县为解决远郊农民办事难、了解致富信息难等问题,在各乡镇推行了“两固定一流动、无障碍服务”模式。镇上的便民服务队在流动服务中得知了龙兴村农民的烦心事,乡镇干部立即把信息带回镇上,并通过电子政务信息网帮助农民卖农产品。现在,通过在电子政务信息网上发布粉条加工、辣椒等市场信息,土桥镇粉条的年销售量从原来的2.5万公斤提高到10万公斤,曾经滞销的辣椒不但扩大了销路,每500克价格还涨了2毛5到4毛钱。

  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新都区积极把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服务理念和标准延伸到医疗卫生、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让广大群众享受到规范化和人性化的服务;彭州市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内设置劳动力资源市场,为农民外出务工提供方便和维权服务……

  回音壁

  金堂县农民王老汉:现在最盼望的就是镇上的“流动服务队”到我们村办公。镇上真是想得太周到了,把服务送到我们家门口,免得我们为了到镇上去办事走好几公里路。

  监督 群众帮干部保持先进性

  干部的权力失去监督,就很难提高效率,保持先进性也就无从谈起。今年以来,我市及各区(市)县先后制定、出台多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人民群众参与评判的动力机制。在政府机关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面向社会,欢迎公众的监督,老百姓对此由衷欢迎。

  7月开始,郫县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相继走进郫县电视台,向市民公开承诺服务事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干部成绩的首要因素;8月,成华区在全市各区(市)县首开先河,聘请17名政务监督员对区属各部门及街办的日常工作进行暗中监督;9月,崇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通报崇州市集贤乡副乡长许志上班时间请假斗地主事件,并要求广大干部以此为戒,深刻反思;10月,青羊区在“阳光财政”的基础上,将“绩效财政”提上财政改革的重要议事日程……对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区(市)县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表现出来的果敢和勇气,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回音壁

  市民胡一君:“一把手”上电视公开承诺服务事项,还主动把手机号公诸于众,这样一来,哪个干部还敢胡作非为?只要敢做,老百姓就举报他!

  制度 保障干部服务更规范

  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政府,需要一支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队伍,更需要相应的体制和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强调,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以制度永葆先进性。前不久,市委组织部下发《成都市市管干部年度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紧接着,市政府又出台了《成都市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同时,崇州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而锦江区出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实绩公示的暂行办法》。这一系列制度的出台,目的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规范制约个别想混日子的庸官。

  回音壁

  崇州市某镇干部:监督机制越来越健全,干部的所有工作和成绩统统曝光。这些机制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情为民所系”的情怀,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新闻链接

  整改目标落实情况

  □8月1日前 ,我市再一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收费项目;进一步巩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与执法督查长效机制。

  □各地各部门不断减少办事环节、缩短服务时限、提高服务水平,探索出联合服务、标准服务、主动服务、事前服务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更便捷、舒心的服务。

  □全市16个区(市)县和高新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各区(市)县在加强街道、乡镇服务中心建设,在推行社区(村)代办服务的同时,积极提供各种形式的上门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