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八路TS850数据库集群方案初探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07

数据库应用历来被看做企业关键业务的核心支撑。今天,大型数据库的数据量飞速增长,给企业信息化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何在成本和性能中取得平衡,保证企业关键业务高效运营成为所有企业IT主管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前高端数据库应用的现状

传统的企业数据库平台,大多是采用UNIX小型机双机方案。这种方案的典型特征是主机运行、备机等待,一旦主机故障,则备机接管。但这种UNIX双机方案却不得不面临众多“窘境”:

Ø  无法适应业务快速发展需要:即使初期最高配置,仍旧无法跟上业务发展的速度。

Ø  高成本,需要非常高的硬件和软件费用,以及运维费用

Ø  资源利用率低,双机方案中备机绝大多数时间闲置

Ø  维护升级不方便,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维护升级

传统的数据库系统面临扩展、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但是业务量和数据量还在指数增加,这就对当前的应用系统提出如下要求:稳定可靠的硬件平台、高性能数据库支撑平台、功能强大且易操作的应用软件平台、软硬件易扩展,易管理

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

面临传统数据库方案的诸多窘境和当前应用的苛刻需求,浪潮作为领先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针对目前应用,推出了基于浪潮八路服务器TS850OracleRAC数据库集群方案。

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提供了更高级别的可用性和最灵活的可伸缩性,当数据库集群中某个节点故障,数据库会继续运行在集群中其它节点上,保证了数据库集群的高可靠性。当系统需要更多的处理能力时,可以很方便地在线增加另外的服务器节点提高整个集群系统的处理能力。真正做到集高可靠性、高性能、高性价比、灵活扩展、易管理性于一身。

采用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能给客户带来的价值

系统高可靠、高可用,保证用户业务不间断

在硬件上,采用浪潮八路服务器TS850,实现了8个系统层面的自主设计,拥有超过20多项RAS特性,在可用性方面TS850的可用性达到了99.999%,完全能够胜任用户的核心数据库的应用。

TS850采用英特尔最新推出的至强7500系列/E7-8800系列处理器,最大可支持80个处理核心,160个线程,提供强大的计算处理能力。

软件平台则采用RAC技术,可以实现多节点共享数据库,并自动并行处理及均分负载,在数据库故障时进行容错和无断点恢复处理。显著地提高了大型数据仓库和决策支持系统的性能。通过与并行查询选件结合,它还提供了节点间的并行性和节点内的并行性,以得到更高的性能。

提供广泛的平台支持,广泛支持客户应用

无论是选择Windows,还是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只要在这些软硬件平台上部署了浪潮数据库系统,这些分布在各处的系统就能组成集群,实现用户所需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且当系统需要进一步扩展时,无需对应用程序进行任何修改。

成本低、易维护

与传统的小型机构成的系统相比较,构成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的硬件平台并不需要像小型机那样高昂的采购费用和维护成本。在保证客户低投入的情况下达到了和小型机相当的性能和稳定性。

管理方便易操作

RAC集群系统通过数据库的管理控制台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用于管理并行数据库,可以同时监控各个节点上的数据库实例,实现启动、停止、监控运行性能等功能;磁盘柜的管理控制台以及网管系统和UPS管理控制台等。

不仅如此,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中还提供了浪潮自主研发的TS9650管理系统,实现对整个数据库系统的从网络、硬件到应用的全方位监控和管理。

结束语

该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多个用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用户的的一致好评。包括佛山市公安局地理信息系统、上海市计生委综合办公系统等。

浪潮数据库集群方案解决了高性能、高可伸缩性与低价格之间的矛盾。并且提供了先进的管理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极具性价比的选择,值得广大用户了解、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