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拇指计划”:用户决定搜索排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10

“用户发现高质量的网站推荐给搜索引擎,360搜索根据用户投票次数提升网站的搜索排名”。日前,360安全浏览器新增“拇指”按钮,使用户第一次成为搜索引擎真正的参与者——当用户浏览网页时,只要点击“拇指”按钮,就可以将网站域名提交给360搜索,增加该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用户评级,使高质量网站更容易被更多用户搜到。

图:新版360安全浏览器增加“推荐到360搜索”的拇指按钮

据悉,“拇指计划”是360搜索开放平台的一部分,遵循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鼓励用户向360搜索推荐优质网站。网友的推荐不但能帮助360搜索及时发现最新的优质网站,还能通过大家的推荐,提升这些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360“拇指计划”是在搜索行业通用的PageRank算法基础上,加入用户推荐系数,由用户对域名的推荐次数提升网站权重。此前,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Google+以及内容聚合网站Digg都引入了类似“iLike”、“+1”等投票机制,参考用户投票的热门度推荐网络内容。

“搜索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基于文本分类检索、基于链接分析排序等阶段,有些搜索厂商还把商业广告混入搜索结果来增加收入,而用户一直缺乏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搜索引擎推送的结果。”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拇指计划’是对传统搜索技术的创新,发动全民行动让搜索排名更公正、客观。”

据介绍,传统搜索引擎采用链接跟随策略抓取网页,一些新生网站由于权重不足,往往淹没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360“拇指计划”则引入用户推荐系统,结合360安全浏览器的海量用户,由用户点击按钮主动推荐网站域名,相比传统搜索引擎能够更快找到高质量网站。

此前,360安全卫士首创用户投票查杀恶评插件的模式,发动全民行动彻底消灭了流氓软件;360安全浏览器更是将隔离沙箱、网址云安全等防护技术融入浏览器产品,使浏览器独立具备拦截钓鱼、挂马网页的安全基因。360搜索推出“拇指计划”,则是在搜索领域的又一次产品创新,使用户成为影响搜索排名的重要力量。

知名互联网专家曲晓东表示,360安全浏览器拥有超过两亿用户,“拇指计划”因此具备了大规模应用基础。在海量用户推荐系统的促进下,360的搜索结果将创造出新的搜索规则,可以有效避免各种垃圾网站对搜索排序的干扰,也开创了搜索行业的一个新的时代,即用户导向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