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续写“成功模式”打造国产中间件民族品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12

  “十二五”期间,我国持续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建设深度融合,信息化应用“触角”逐渐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延伸。政府、金融、电信、交通等各行各业对基础软件的需求不断持续扩大,国产基础软件在中国日益得到重视和应用。

  在基础软件中间件行业领域,国外厂商仍占据较大市场份额。随着国产中间件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以东方通为代表的中间件软件企业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全方位的产品架构体系、稳定安全的性能以及本土化的用户服务带动更多用户加入使用大军,续写独具特色的东方通成功模式。

  捷报叠传,东方通中间件行业纵深应用

  从最初的金融、电信行业到现在,东方通的客户已经广泛涉及到金融、电信、政府、交通、能源、IT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据统计,过去一年,中国中间件市场销售额保持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高于中国IT产业的平均增长水平。从行业细分上看,金融、电信作为传统的重点行业,对中间件的需求日趋平稳;随着地方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政府行业市场逐渐成为中间件厂商在2012年的重要“掘金地”;此外,在我国加快“两化深度融合”的政策导向下,电力、交通、能源、医疗等传统行业信息化建设也拓宽了中间件市场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中国中间件市场仍将保持上升态势。

  从产品应用来看,东方通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应用服务器TongWeb、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文件交换平台TongGTP等一系列中间件产品已全面进入各行业核心应用系统,东方通中间件产品已经在众多行业体现出了规模化应用的趋势。

  “以东方通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为例,这款产品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国内最早的消息中间件产品。在过去的十多年里,TongLINK/Q成功应用于银行、电信运营商、中央部委等用户信息化建设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东方通根据用户实际需要对TongLINK/Q进行持续性的优化升级,使其成为国内中间件市场上的标杆型产品,同时也是东方通支柱性的产品。”

  2012年东方通在中间件市场上捷报频传,从东方通研发出的“一种企业服务总线的消息转发方法、服务器及其系统”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开始,到蝉联“2011 - 2012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年度成功企业”称号、进入《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公司榜”、荣获“金软件之中间件软件典范企业”奖等等。

  勇担重任,东方通打造中间件民族品牌

  中国中间件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国内企业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拉近与跨国厂商距离的奋斗史。在东方通所获各项荣誉的背后,是对中间件自主创新发展沉甸甸的执着、专注和坚持。

  计世资讯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中间件行业IBM、Oracle两国外软件巨头在我国中间件市场中所占份额最高,2011年分别为 37.2%、32.8%,形成了中间件市场竞争的第一梯队。中间件行业第二梯队是一些具备较强资金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内企业,如东方通、金碟中间件,以及微软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外企业。东方通在IBM、Oracle之后,位居第三位,是国产中间件民族品牌中的“领头羊”。

  “东方通在中间件市场的成功,源于其对用户实际需求的深入了解。”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东方通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土生土长的国产中间件品牌,可以说是伴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进步而不断成长起来的,所以对国内用户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真正需要有着切身的体验,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的中间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东方通创始人、董事长张齐春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东方通的创新动力来自于用户,用户需求蕴藏着创新的灵感,同时也是支撑中国民族软件产业的基石。

  如今,东方通已建立起以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应用服务器TongWeb、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文件交换平台TongGTP等一系列中间件产品在内的完整的产品体系架构,其全线中间件产品更在多个行业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软件业竞争的国家化程度不断加深,相关标准制定权的争夺呈现出白热化的发展态势。作为国际标准组织OASIS、Java技术标准组织JCP、国际开源组织OW2的成员单位,东方通还参与了SOA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东方通与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所等共同主导了一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消息中间件软件产品技术规范》、《基于J2EE的应用服务器技术规范》、《共性服务及服务接口描述规范》等。

  未来,东方通将继续凭借着专业的中间件产品和丰富的应用实践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并借助“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对国产基础软件产业化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率,逐渐拉近与国外厂商的距离,打造国产中间件优秀民族品牌,不断为中国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未来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重任必将属于民族品牌的基础软件企业!

  后记:

  东方通一直是中国中间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东方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商务部、国资委认证的“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东方通还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间件软件分会的理事长单位。东方通多次承担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下达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如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电子产业发展基金、信息安全专项等。

  2009年,东方通成为“核高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制单位。

  东方通荣获2012年度 “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标杆企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