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志刚在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2-09-13

   以管理信息化促进中央企业管理全面提升

  在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姜志刚

  2012年9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是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会议。管理信息化作为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13个重点提升领域之一,主要是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当今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会上,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国家电网、中国联通(600050,股吧)3 家企业将介绍他们在管理信息化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都是企业自己实践的成果,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 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取得积极进展

  在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中央企业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按照《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资发[2007]8号)的要求,大力实施信息化“登高计划”,把管理信息化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对加强企业管理、降低运行成本以及推动流程再造、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在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增强集团管控能力方面。

  “十一五”期间,一大批中央企业大力建设集团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管理信息系统从各部门、各成员企业局部单独应用,逐步向跨部门、跨企业集成应用的阶段发展,集团公司对下属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管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已有87%的中央企业建立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船集团公司、中核建设集团、国家核电、中国南车(601766,股吧)等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基础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中国电信、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国机集团、中国中化等企业实施决策支持系统,收到良好效果。航天科工、中核集团等企业大力推动全集团范围的资金集中调配,资金集中度和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中国五矿、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兵器装备集团等企业有效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提高了企业战略执行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经营过程监控能力。中国海油、中远集团、中国电子、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完善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控系统,提高了全面风险控制能力。

  (二)在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专业管理水平方面。

  大多数企业立足所在行业,在主营业务各环节与先进企业对标,进一步提高主营业务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已有82%的企业建立了主营业务信息系统。航天科技(000901,股吧)、中航工业、能源建设等企业实现了网络化协同设计,设计周期明显缩短。广核电、一汽集团、三峡总公司、中煤集团等企业的主营业务信息系统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快速响应市场、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移动、上海贝尔、华润集团、中国中铁(601390,股吧)等企业的业务协同办公,大幅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规范业务流程运行方面。

  许多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将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引入到企业管理中,推动了企业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中电投、国投、新兴际华、武汉邮科院等企业通过信息化搭建了高效精干的管理架构。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东风汽车(600006,股吧)、华能集团等企业通过信息化提高了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优化的水平。宝钢、神华集团、中国国电、中国华电、武钢等企业通过信息化有效推行集中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推动了阳光运作。中国航信、南航集团、东航集团、中国建材、中粮集团等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益。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和差距,从总体上看,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世界一流企业整个业务流程都实行信息化管理,财务结算、业务办理、内部管控已经实现全球联网运行。目前,还有不少中央企业仍未形成全集团统一、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总部高效管控能力较弱;业务流程和控制活动上线水平低,基础管理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量信息孤岛的存在,未能很好发挥信息化在经营管理和科学决策方面的支撑作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亟待在“十二五”期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认真对标,切实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 统一思想,坚定提高管理信息化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可以从《企业管理信息化辅导手册》了解到,中国石油建设集团公司集中统一信息系统平台,国家电网建设“十一五”期间(SG)186工程,中国联通以融合重组为契机,围绕“一个集团、一副面孔”高起点建设信息化系统,他们的共同经验是坚持集团集中一体化建设的思路,从而实现了从分散建设向集中建设的阶段性跨越。这种思路也许不是所有企业都适用,但是,我们可以预测到,信息化建设从分散走向集中是必然进程,会引进企业管理和业务运营模式的深刻变革,这些变革难免会遇到不可忽视的问题和阻力,但正是企业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坚定信心,果断决策,才取得了突出成效。实践证明,只要肯下决心,找准思路,措施得力,是会取得明显成效的。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做好管理信息化的信心和决心。

  (二) 对标先进,找准管理信息化中薄弱环节逐个突破。

  《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中央企业大力实施信息化“登高计划”,总体上看信息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但与世界一流企业信息化相比,差距还很明显。今年7月,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资发201293号,以下简称93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15年底,多数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要达到A级,达到或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按照93号文件要求,各企业要准确把握本企业信息化所处的阶段,找准管理信息化中薄弱环节,自觉与国内外同行业一流企业开展对标。处于A级的企业,要与国际水平全面对标,实现应用水平优、资源配置优和管理运维优;处于A级以下的企业,要制订达到上一级别的“登高计划”,C、D级企业要在2015年底以前达到B级以上。国资委在多种经验交流会上提到要加强与台塑等信息化一流的企业学习交流,可以说,台塑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台塑企业的“数字神经系统”,承载了台塑绝大多数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应该说也是台塑管理文化的精髓,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三) 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本次管理提升的重点,包括投资决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权管理、法律管理、采购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管理信息化、社会责任管理、党建管理和反腐倡廉管理等13个方面,实际上,在这些专项工作中,哪一项都离不开信息化,管理信息化不是孤立的,它是“数字神经系统”蕴含在各个专项工作中。要统筹协调好管理信息化与其他12个专项的关系,既要结合其他12个专项的提升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必要的支撑,使信息化成为各专项工作巩固成果、有效落地的重要抓手;同时,还要做好顶层设计,避免出现孤岛,确保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办公高效协同。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十二五”时期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优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时期,国资委党委决定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这是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的一件大事,管理提升活动能否有效开展,管理信息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里,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

  9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企业总信息师(CIO)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的统一归口管理和集团管控力度,形成“一把手”挂帅、总信息师具体领导、信息化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业务部门全面参与、全体员工深度配合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和体制。要明确信息化专项预算,确保投资质量。全面建立信息化绩效考核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评价,作为检查和奖励的依据。

  (二)要实行管理信息系统的全覆盖,深化应用。

  企业管理信息化纵向要对所属各级单位进行全覆盖,横向要对主要生产经营管理业务环节进行全覆盖,重点强化对集团管控、主要业务流程、研发设计、生产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国际化运营等业务的全覆盖。没有综合管理系统的企业要抓紧建立。要切实加大企业现有信息系统的集成,建立一体化、集中高效的经营管理平台。要同步推进信息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和业务流程标准化工作,提高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和集成化应用水平。加大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

  (三)要高度重视并持续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牢固树立信息安全意识,按照国家对信息安全的有关规定,以技术防护为基础,以落实管理措施为核心,提高中央企业信息安全整体水平。特别是军工、能源、交通运输、通信等重点行业的企业,要着力消除信息安全隐患,杜绝重大信息安全事件。要建设自主可控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强化运维体系建设,提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

  同志们,因时间关系,今天的经验交流只安排了三家企业,实际上还有很多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不同方面有不少值得大家学习借鉴的地方,今年底或明年初国资委还将组织一次管理信息化专题研讨会,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企业来作经验交流。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坚定信心,夯实基础,自觉开展对标,加强管理创新,中央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一定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