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信息特点 丰富信息来源 努力提高政务信息的编发质量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2-04-13
通过编发政务信息的途径反映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领导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是我们编发政务信息的重要任务。作为信息工作者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编发政务信息,更好地发挥政务信息的作用。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把握各类政务信息特点以及如何丰富信息来源这两个方面提出以下几点想法和大家交流。

    一、把握信息特点,增强信息作用

    政务信息的种类很多,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其反映内容分为四类,即“新闻性信息”、“经验型信息”、“问题型信息”、“调研型信息”,并认真分析掌握他们各自的特点,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


    “新闻型信息”笔者称其为即时信息,也就是能够迅速反映当前工作态势的政务信息,其主要特征是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在编发此类信息时应把握两点:一是要及时迅速,“快编、快报”是此类信息的生命,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当前的工作态势反映给相关领导,使得领导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从而掌握调度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要认清此类政务信息与新闻的区别,虽然二者都强调时效性,但是政务信息的内容与新闻有着很大的不同,它要求反映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要围绕政府当前工作这一主线,对当前工作有实际意义,否则就没有价值。


    “经验型信息”笔者称其为成绩型或者亮点型政务信息,也就是反映政府以及各部委办局工作中的亮点,总结其工作中好的做法,归纳其好的经验,以求对别的工作有借鉴作用。在编发此类信息时应注意把握好“新颖”、“实用”这两个原则。“新颖”并不是遣词造句要新颖,也不是信息形式要新颖,而是要求这类信息所反映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新的,具有很强的创造性,是针对新的问题、新的环境所提出的新方法、新思维、新经验。如果其归纳总结的经验还是以往的或者仅以另一种说法提出来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实用”就是要求其归纳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应保证有很强的实效性、可操作性,能够很好地指导当前实际工作,能够很好地被别人借鉴。能够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对经验型信息的根本要求。


    “问题型信息”笔者称其为报忧型政务信息,也就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出现的问题,此类信息对于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领导对问题型信息十分关注。在编发此类信息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客观真实地向领导反映此类信息,丁是丁,卯是卯,实事求是,对问题既不夸大也不掩盖,以求给领导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二是在编发此类政务信息时应对出现的问题加以分析,既要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以及造成的不良后果,又要提出合理的建议,以供领导能够很好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型信息”笔者称其为理论型政务信息,也就是针对某一情况展通过开调查研究而撰写的具有理论色彩的政务信息,编发这类信息具注意其针对性、逻辑性、科学性。针对性就是其反映的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也就是围绕某一问题、某一工作展开调研;逻辑性就是此类政务信息的内容应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或者是好的做法)、下步工作建议等等要一目了然;科学性就是要求要客观真实的反映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对问题的分析科学、合理,既具有指导性又具有总结性。此类政务信息的篇幅一般较长,大都以专题信息的形式出现。

    二、兼容并蓄,扩大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问题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信息工作者面临的大问题、难问题,如何扩大信息来源呢?笔者是通过以下三点来解决的:


    一是等着“报”。也就是等着下属单位的上报信息,我们只要再加工、再梳理即可。这并不能简单地被动地“等”,关键的是如何提高下属单位上报信息的主动性、积极性,我们要采取积极主动措施,工作中我们通过采取三条措施确保上报信息来源,效果明显。一是用每月下发政务信息要点的形式要求他们积极上报,根据中心工作安排我们每月都下发本月政务信息要点,要求有关单位上报信息不得少于4篇,这就大大提高其上报积极性;二是用每季度考核通报的办法逼着他们上报信息,我们每季度都进行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的考核,并根据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这样以来各单位上报信息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三是用奖励先进的办法鼓励他们积极上报信息,年底我们召开先进信息工作者表彰大会,评比全市信息先进工作者,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信息工作者的积极性。


    二是下去“要”。根据中心工作或者是领导安排的工作,我们经常采取向有关单位“要”信息的办法,主动和他们联系要求他们上报某一工作的开展情况。“要”信息还应讲究方法,要“会要”,一般来说,我们在向有关单位所要信息时都有向对方说明我们想要了解的重点,给对方提出具体的要求,使得对方按着我们的主旨行文,以求能够很好地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要”信息注意的是应紧紧结合政府的当前工作,这样既能够到丰富信息来源,又能够督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起到督查作用,可谓一石二鸟。
    三是自己“写”。自己经常动笔写信息是笔者在工作中坚持的原则。有的信息工作者只想“编”别人的信息,不想自己动手写信息,这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经常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或者是重要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自己撰写信息,这样以来既能帮助自己了解事情发展的动态,使得自己掌握事情发展的第一手材料,又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给我们提供一个锻炼的载体。注意的是我们要选准方向,做实调研,动脑、动手力求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信息来。(作者单位:江苏新沂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