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启动so.com独立搜索域名 提倡“安全、可信”搜索新主张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24

920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奇虎360正式启动so.com作为360搜索的独立域名。网民只要在浏览器地址栏里访问http://www.so.com,即可直接使用360搜索。在现场发布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强调,将致力为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360搜索,让网民搜索不上当。

“前几天我们在微博上举行了投票,超过40%的网民认为so.com更适合360搜索独立域名,认为这个域名简短、好记。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so的两个字母,s代表safe,即安全,o代表open,即开放,安全和开放始终是360的理念。”周鸿祎说:“凭借360在反木马、反欺诈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我们将为用户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360搜索,保护用户不受木马侵扰,远离恶意网站。360搜索也是开放的,愿意与搜索产业链上同业者一起,合作、共享,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816日,360搜索上线,一周后市场份额超过10%,引起行业与用户的强烈反响。一个月之后,360搜索启动so.com作为独立域名,标志着360搜索将以独立品牌、独立域名正式进军搜索市场。

经过15年的发展,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民最重要的上网入口,搜索服务也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服务之一。据第三方数据预测,2012年搜索行业的商业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百度拥有近80%的市场份额。但是,网民对搜索服务现状并不满意,搜索市场缺乏竞争,搜索厂商缺乏社会责任感。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导致搜索结果不公平;广告混在搜索结果中,网民没有能力辨别;搜索引擎成为传播盗版和欺诈网站的场所。

“安全上网,从360开始!”从2006年开始,360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安全产品,为4亿用户打造安全上网入口。历经六年,360在电脑安全、安全浏览器、安全桌面、安全下载、安全网址等五个重要入口提供了相应的上网服务。此次推出360搜索,使得作为重要上网入口的搜索引擎又有了安全保障。

“除了现有的安全产品之外,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推出一系列产品,以保障搜索环境的安全,目标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的搜索结果。”360总裁齐向东说。

《商业价值》执行总编张鹏分析认为:“360启动so.com作为360搜索的独立域名,并且突出安全(safe)和开放(open)这两个特点,这让其搜索与360作为安全厂商和互联网开放平台的基础形成了有依托的体系。360搜索的安全属性会带来差异化竞争,强调开放则有利于获得行业的支持。”

据悉,360团队具有极强的搜索基因,曾先后开发、运营过3721搜索、雅虎搜索、一搜搜索、奇虎搜索、360搜索。此次360搜索创新地使用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第三代搜索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并推出了“拇指计划”,将用户参与作为搜索排序的重要因素之一。

知名互联网专家曲晓东认为:360安全浏览器拥有超过2亿用户,“拇指计划”因此具备了大规模应用基础。在海量用户推荐的促进下,360搜索结果将创造出新的搜索规则,可以有效避免各种垃圾网站对搜索排序的干扰,也开创了搜索行业的一个新时代,即用户导向的时代的到来。

根据第三方统计机构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360搜索发布以来流量渐趋稳定,市场份额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