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刷票机 能否解决拥堵的12306?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25

每当节假日到来的时候,一串数字就会被很多人提到,它就是铁道部网上订票官网12306.cn。不过,很多人提它的时候是总带着怨气的:登陆不上去、查不到信息、找不到票……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十一前,订票系统加入了排队功能,然而“无法访问”、“不能登录”依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快速登录12306,成为众多网友最近的“梦想”。

“铁道部12306,大学教务处选课系统,XX岛,并称为三大难登入之地。”网友这样调侃着12306。除了调侃,网友们也发现了一些有用的工具。比如“火车票刷票机”就是一种最近非常热门的产品。

简单地说,“火车票刷票机”是一种浏览器的插件,只要安装在浏览器上之后,可以帮用户自动登录12306网站,解决12306无法登录,需要频繁输入登录信息的问题。登录之后,自动刷新查询余票信息。当查到有票时,会通过网页和声音等形式通知用户。目前,360浏览器、傲游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等很多厂商都提供这样的工具,用户反响比较好。

  360极速浏览器“火车票刷票机”

 

不过,对于火车票刷票机,外界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些刷票工具增加了12306的系统负担,甚至是造成12306“瘫痪”的主要原因。还有人认为,“刷票机”会伪装成用户不停地刷新12306,属于一种作弊行为。

事实上,12306开通近两年,逢年过节拥堵必现。而刷票机的出现,最早也是今年年初才有的,刷票机只是一种辅助工具,不会对12306造成巨大影响。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用户并不知道刷票机的存在,在登录不上去的时候,他们都会不停地手动刷新页面。显然,这才是造成12306拥堵的原因。

以目前使用率较高的360极速浏览器“火车票刷票机”为例,这款工具由第三方作者提交到360Chrome应用商店也可以找到同样的扩展。它最大的方便之处,就是在登录网页时帮用户自动刷新页面,减少用户重复操作。

此外,对于12306的压力问题,归罪于刷票机也有失公平,一些刷票机甚至可以降低12306的访问压力。比如,360极速浏览器“火车票刷票机”能够根据用户访问12306网站的拥塞程度,智能调整路由,这个过程并没有将12306负载变得更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均衡和减缓了服务器的负载。

如何才能解决12306的拥堵?评论人康国平表示:要访问的总人数在那里,被迫不断刷啊刷的机制暂时改变不了,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网页瘦身再瘦身。还有网友的观点更直接:“如果12306系统如谷歌般稳定,谁会用刷票机?不要又把舆论导向无辜者!”

火车票刷票机,是在当前网络订票系统拥堵频发的现状下应运而生的,它可以在一定程度地提高订票效率,但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订票难的问题。根据公开信息,“新一代客票系统”招标总金额高达3.3亿元,希望它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