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发报告称打击四种手机恶意广告绝不手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26

926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安全厂商360公司发布了《中国智能手机恶意广告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360手机卫士在过去四个月为逾7000万用户拦截了超过10亿条手机恶意广告。360副总裁李涛表示:“360将继续坚决打击包含匿名推送、不可关闭、强制下载、恶意扣费这四种行为的手机恶意广告,绝不手软。”

据了解,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应用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由于安卓平台与IOS业态不同以及盗版的猖獗,很多知名安卓应用的开发者也依然在赔本赚吆喝,于是各种第三方广告SDK就成为大部分开发者的主要甚至唯一获利方式。部分开发者为快速赚钱,不惜伤害用户体验,大量嵌入各种形式的恶意广告,进而形成了一批专门改写APP、封装恶意广告的“打包族”,他们与部分第三方广告机构分工明确,共同牟利,形成了一条手机恶意广告产业链。

    对此, 360手机卫士于今年516日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恶意广告拦截功能和广告管理模块,并于612日联合应用市场、开发者、手机广告商、用户、媒体等产业链各方代表,共同制定了国内首份定义手机恶意广告的“四大标准”,即“匿名推送”、“强制下载”、“无法清除”以及“恶意扣费”。针对包含上述四种行为的手机恶意广告,360安全中心展开了持续的重拳出击。

    360的整治行为很快见到了成效。这份国内首家针对手机恶意广告治理的《报告》显示,360手机卫士在过去四个月为逾7000万用户拦截了超过10亿条手机恶意广告,手机恶意广告的增速也明显放缓:今年5月份,内置恶意广告的手机应用新增数量高达3.9万款,而到8月份已锐减至2.4万款。与此同时,手机恶意广告插件的感染量也呈下降趋势,从5月份的8009万人次,下降到了8月份的4998万人次。

《报告》分析认为,恶意广告应用数量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占据70%市场份额的360手机卫士提供了恶意广告拦截功能,使恶意广告商和“打包族”有所忌惮;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是部分广告商调整自身策略,转而寻求更为健康的广告盈利模式。

   “针对这四种类型的手机恶意广告,我们将继续予以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同时,我们也呼吁所有移动广告行业的应用开发者、广告从业者、安全厂商以及全体手机用户,心怀对移动互联网的爱护,共同抵制手机恶意广告,还用户一个绿色、安宁、安全的手机空间。” 360副总裁李涛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