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东方通引领国产中间件强势崛起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9-28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内中间件市场还处于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创始人张齐春女士创立了东方通公司,并与一群年轻人积极探索中间件技术领域。经过艰苦卓绝的研发工作,东方通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款消息中间件TongLINK/Q,打开了国产中间件发展之门。目前,东方通已经拥有应用服务器TongWeb、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消息中间件TongLINK/Q、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交易中间件TongEASY、安全认证平台TongSEC、云计算中间件TongApplaud等在内的全线中间件系列产品,并在金融、电信、政府、交通、能源、IT等行业和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赢得了用户和业界的认可。在此基础上,东方通依托本土化优势大举进军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信息化应用领域,打破跨国集团在高端企业级市场长期形成的垄断局面,引领国产中间件强势崛起之路。

2009年,在中国移动新建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备份软件集中采购项目中,东方通与IBM、Oracle等三家国外厂商同时进入测评阶段,对中间件产品在真实环境中的使用情况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东方通应用服务器TongWeb在功能、性能等方面表现出色,完全可以媲美国际厂商的相关产品。最终,东方通与IBM成功进入软件集中采购目录,成为中国移动中间件产品供应商。在中国移动实际采购工作中,东方通获得的业务订单超过IBM,80%以上的新建系统基于东方通中间件构建,意味着东方通已成为唯一一家能够在高端企业级市场上与国际品牌竞争并取得优势的国产中间件品牌。2010年,东方通在通信行业信息化领域再进一步,成功进入中国联通集采目录,使自身在通信行业市场的业务版图不断扩张。

在金融行业,东方通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广泛应用于小额批量支付、二代网银互联、电子商业汇票等业务系统,在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中(非大额实时系统)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金融、电信等传统的高端企业级市场,东方通还将中间件产品推广到政府、交通、能源等众多行业市场,逐步扩大自身在中国中间件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政府信息化应用领域,东方通已经在中央部委及其分支机构实现纵向体系化应用,并在各级地方政府、各类职能机构之间实现横向规模化应用,从而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网格式”业务版图。

作为国产中间件领域的领导者,东方通已经拥有强大的产品阵容,并在金融、电信、政府、交通、能源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将继续专注中间件技术及服务,研发实用可靠的产品,提供专业周全的服务,提高核心竞争力,缩短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做中国中间件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