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海OS V2.0实现首次应用打造“公安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0-10

近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浪潮中标济南市公安局云计算准备中心及数据中心项目。该“公安云”以公安内网、部门数据共享网、图像网、警种业务专网等四维平台为主体,即将为济南市“打防管控”核心应用数据仓库和一网控图综合平台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在该项目中,一直颇受关注的浪潮新版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 V2.0 自今年8月首发以来第一次实现行业数据中心应用。

目前,济南公安局业务规模非常庞大,信息化平台已经成为业务运营与管理的关键支撑平台。根据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对公安科技信息化发展部署要求,下一代的公安数据中心要以云平台为核心技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减少公安科技信息化硬件重复投资,增强数据中心的运维安全管理,建成高科技、高可用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浪潮根据公安业务的特殊性以及当前所需,按照不同业务划分设计了四维云平台解决方案,在四个完全物理隔离的子网之上分别构建公安内网、部门数据共享网、图像网、警种业务专网四个子云系统,使用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 V2.0套件承载四个子系统资源的整合和统一管理。云海OS V2.0套件承担着该云系统对下调度管理硬件,对上接口应用的关键作用,利用第三方虚拟化模块将四个子网中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资源以逻辑方式形成资源池,再将资源池提供的虚拟机、虚拟存储或虚拟端口组等经过二次封装与组合、调度使用,形成一个个面向组织用户的虚拟数据中心,通过虚拟数据中心的形式为公安系统的各业务单位提供资源服务;利用服务的交付和提供环节之间的完全抽象化,组织调度、管理、使用资源,实现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统一监控管理,进而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云中心的建设从设计之初就着眼于对公安业务系统实行统一规划和建设,实现基础软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综合利用。今后济南各警种、各业务部门将通过云海OS V2.0在线自主申请“虚拟数据中心”以获得满足需求的基础资源,真正实现了资源的按需分配;通过自助式门户可以自主完成对所有应用的查看、开启、关闭、挂起、恢复、重启、删除等全生命周期操作管理,非常便捷。应用系统的部署时间从过去的几周甚至几个月提高到现在以分钟计算,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将各业务单位从繁杂的后台工作中解脱出来,得以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开展实施。另外,云海OS V2.0的广泛兼容性还便于将原有的设备整合进来,实现不同资源的融合、对异构资源进行统一调度管理,不仅仅使数据中心的资源可用性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保护了投资、节省了总成本,有利于解决当前公安信息化重复投资问题。从TS850等硬件平台的部署到云海OS V2.0对系统的整合,浪潮在云数据中心IaaS层的设计为后续应用部署和二次开发提供了高可靠、高可用的平台。

作为此次项目的主要供应商,浪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的云计算厂商,在大型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中心建设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浪潮去年5月推出的国内首款云操作系统云海OS在上海青浦“政务云”等诸多项目中成功应用,浪潮以云海OS操作系统、自主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集装箱数据中心等为基础推出了包括政务、公安、卫生、金融等多个重要行业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济南“公安云”的建设是浪潮继上海青浦“政务云”、遵义商行“金融云”等关键行业应用之后的又一实践,可以看出浪潮向云计算加速转型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