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发表《为什么建立打击搜索引擎假医疗基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0-16

360推出搜索,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干净的新搜索引擎,我们也立下一个目标,一定要改变目前搜索市场上为了获取暴利而不惜伤害用户利益的恶习。大家都知道,搜索引擎上最大的毒瘤就是假医假药,而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是假医假药的最大聚集地。这些假医药的网站不仅存在于搜索结果中,而且作为推广链接为百度谋取暴利。央视报道称,虚假医疗网站把骗取钱财的70%贡献给了百度竞价排名。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查一查百度的财报。根据我了解的资料,虚假医疗广告为百度带来了30%左右的收入。2011年百度的总收入是145亿元,假医疗带来的收入是40多亿元。

 

大家都知道,有钱的人有了病,直接到医院去看了。在网上求医问药,更多的是收入不高、养家糊口的人。这些人一旦因为点击了虚假医疗广告,上当受骗丢点钱是小事,甚至可能是丢命。百度占据了搜索市场80%的份额,有多少人会受到虚假医疗广告的骗,大家可以想象,更不用说其他类型的钓鱼欺诈网站了。

 

我们推出360搜索,作为市场新军,我们的竞争策略就是用自己的强项去比百度的弱项,虚假医疗广告就是百度的弱项。在这里,我完全可以公开我的两项竞争策略:

 

第一,由于目前医疗网站鱼龙混杂,因此我们决定:360搜索不接受医疗广告。同时,我们会把正规的医疗机构排在搜索结果前列,这样用户在360搜索上寻医问药,就能尽可能避免买到假医药而损害自己的生命健康。

同样,我也可以公开地说:360搜索拒绝医疗广告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倒逼百度,逼迫百度摘除虚假医疗这个毒瘤。

 

第二,我们将与相关机构建立打击搜索引擎虚假医疗的基金。用户不论是在百度,还是在360搜索上,如果遭遇到虚假医疗的害,这个基金将出资为受害用户提供部分救助。换句话说,如果用户在百度搜索上买到虚假医疗生病住院,360愿意替李彦宏出钱给用户治病。

 

OK,这是我的竞争策略,但我认为这更是一项公益。如果百度像360的搜索一样变得干净、安全,由此获益的将是亿万互联网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