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一五”荆门国税工作的战略性思考
来源:中国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目前,我国正处于“十五”向“十一五”迈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把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把握税收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精心描绘“十一五”国税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做好“十一五”国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客观认识“十一五”国税工作的现实基础

  “十五”时期是荆门市国税工作快速发展的五年。全市国税系统以税收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征管、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初步建立了信息化的税收工作新机制,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国税职能充分发挥。

  1、国税收入稳步增长。“十五”时期全市国税系统预计组织各项收入逾60亿元,比“九五”时期47亿元增长13亿元,年均增长6%.其中,2005年预计完成14亿元,比“九五”末期9.97亿元,增长40.04%,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

  2、税收改革全面推进。十五期间全市国税系统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征管机构改革,撤销了县市区局下属的所有基层分局,实现了以县市区局为单位的集中征管;按流程化管理理念对县市区局和直属征收单位的内设业务机构进行了重组;按照总局要求对税收征管机构设置和名称进行了统一规范,逐步建立了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税收征管组织体系。全面实施征管改革,普遍推行税收综合征管软件,实现了以地市为单位的征管信息集中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了电子办税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了网络申报、电话申报、金融网点报缴等多种申报纳税方式,实现了申报、缴税、入库全程电子化。推行了个体税收和重点行业分类管理,优化了纳税服务。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了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制度,落实了任职限龄、转非任非制度,建立了后备干部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干部正常更替的良性循环机制。

  3、税收信息化普及应用。“十五”时期全市国税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国税系统现有小型机2台,服务器66台,微机1000多台,人均拥有微机0.6台,打印机400多台,比“九五”末分别增加1.5倍到2倍,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各单位都建立了100M以上的局域网,建成了连通省局和总局、覆盖全市的广域网,采用物理隔离方式实现了与因特网的安全联结。并与政府、财政、金库、商业银行实现了联网。在推行综合征管软件和电子办税服务平台的同时,金税工程二期全面拓展,建立了税收监控系统、一户式查询系统等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十五”期间推广使用各种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共20多个,税收信息化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4、依法治税成效显著。全市国税系统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为突破,不断完善税收法制工作机制,依法治税成效显著。全系统建立健全了税收法制工作机制,审核把关各类涉税文件,查处各类案件1200多件,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案件176件,向社会公告涉税违法案件9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税收执法责任制试点,编制了《荆门市国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构建了国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的制度体系。2004年,省局在我局召开现场会总结了试点经验,并在全省推广。认真学习贯彻了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行政许可法,落实了所得税分享改革、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增值税起征点调整和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理顺了车辆购置税征管体系,大力开展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活动,促进了税收管理和执法的规范。

  5、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建立了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政治业务学习,经常组织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税收信息化运用技术培训,适应了税收信息化工作的需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全市国税系统文明单位覆盖率达到100%.其中:全国精神文明单位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2个,省级精神文明单位5个,全市国税系统被评为文明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行风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开展行政执法监察。在全市行风评议中荣获第一,部门形象显著提升。

  但是,受客观条件制约和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全市国税系统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税源税收增长乏力。“十五”期间,我市国税税源结构单一、过分依赖少数支柱企业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石化、啤酒行业税收仍然占全市国税收入60%以上。虽然一般税源增长较快,京山、钟祥、沙洋三县市收入都在“十五”初期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但由于市直骨干税源增长乏力,全市国税只增长了30%,总体增幅缓慢。同时,由于我市涉农和资源综合利用等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发展较快,导致了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同步。以消费税为主体的中央、省级收入增长快,以增值税为主体的市级和地方收入增长慢,这种特殊的税源结构在“十一五”期间仍将制约国税发展。二是征管质效有待提高。“十五”时期由于征管改革尚处于摸索阶段,导致征管改革有些反复。对于频繁的机构调整和人员重组,严格的信息化管理和税收执法责任制追究,干部职工一时还难以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征管工作质效。三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由于历史原因,人员超编多,国税系统经费紧张,待遇低下。机构收缩,职数减少,导致干部晋升困难。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干部队伍渐趋老化,专业人才日渐缺乏,干部职工素质亟待提高。

  二、准确把握“十一五”国税工作的宏观背景

  全面把握国税工作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对于搞好“十一五”国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1、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国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十一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预计为7%,2010年GDP将比2000年再翻一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建成,人民生活更加充实,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特别是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为我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对国税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然带来历史性机遇。

  2、税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实现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实施燃油税,稳步推进物业税。从国税工作的角度来看,增值税转型已水到渠成,所得税合并是众望所归,燃油税开征则势在必行。税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既有利于完善现行税制,发挥税收职能,同时,也对国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3、税收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巩固。税收机构的规范设置,为统一和理顺税收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提出,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税收管理机制指明了方向。税收管理员制度的实施,进一步突出了税收人员在税收工作中的决定作用。“十一五”期间,与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配套的一些规章制度将出台实施,也将为国税机关提供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措施,从而对推进依法治税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4、税收信息化一体化步伐加快。“十一五”期间税收信息化将以规范金税工程二期和整合完成金税三期为目标,加快税收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建立基于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平台,依托计算机网络,实现数据到省局,覆盖主体税种和重要工作环节,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形成功能齐全的税收管理系统,全面提高税收现代化水平。

  5、荆门地方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过全市“兴工富市”战略多年的实施,荆门地方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县市区域经济发展形势良好。骨干税源荆门石化产能计划扩充到600万吨,荆门热电厂三期工程上马,将对荆门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拉动作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进一步发展,将为荆门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科学确立“十一五”国税工作的战略措施

  “十一五”时期,全市国税系统要确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文明、和谐、高效、廉洁的国税机关,确保税收收入的稳步增长和各项国税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要明确“十一五”国税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要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做到执法规范、征收率高、成本降低、社会满意,确保税收收入随经济发展而稳定增长;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使全市国税系统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坚强集体。围绕国税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一五”时期国税工作应确立以下基本思路和战略措施。

  (一)坚持一个中心。就是要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逐步建立税收收入分析预测和服务决策机制,加强税源监控,不断完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改进税收计划管理。在充分掌握税源的基础上,科学地制定税收收入计划,逐步改指令性计划为指导性计划,增强计划管理的科学性。二是加强税收统计分析和预测。研究建立科学实用的税收预测模型,完善收入预测机制。加强宏观税负和税收弹性分析,指导组织收入工作。三是完善重点税源监控。进一步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收监管,及时掌握影响税收收入变化的重大因素,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突出两个理念。就是突出以人为本和税收精细化管理理念。首先是突出以人为本理念。以人为本是十六大以来党确立的一个基本工作方针。要深刻理解和认真把握以人为本思想内涵,认识到人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税收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税务人员依法行政、为国聚财的积极性和广大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自觉性。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依法领导税收工作的主动性和社会各界协税护税的能动性。其次是突出税收精细化管理理念。税收精细化管理理念是科学发展观在税收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十一五”时期税收工作的基本理念。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和掌握税收工作的规律,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推广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税收管理的实效。另一方面要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要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将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提高税收管理效能。

  (三)推进三项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对国税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建设是构建和谐国税的重要内容和必然选择。

  一是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要更新学习观念,教育干部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第一需要的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终身受教育的观念,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的观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完善学习制度,完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制定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搞好系统培训和普及教育。要建立多元化学习组织,在单位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青年学习小组、国税研究会课题研讨组等学习型团体,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课题研讨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开展个性化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强化激励措施。

  二是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加强纳税服务工作,大力提倡机关为基层服务、领导为群众服务、行政后勤为征管一线服务。要拓展服务内容,完善纳税服务措施,把服务的范围延伸到纳税之前和缴税之后,积极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配合机制,切实推动机关为基层、领导为群众、后勤为征管服务。要改进服务手段,丰富和拓展服务方式,方便纳税人。尽快建立税务行政电子服务系统,实现电子定税审核、纳税事项审批等涉税事项网上办理,为基层和征管工作服务。

  三是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要硬化财务预算约束,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的刚性。要落实政府采购,通过批量采购和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逐步推进公务用车和后勤物业管理进行改革,降低行政管理费用。要搞好节能降耗,对会议和文件进行严格控管,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和局域网功能,节约纸张和办公耗材,加强对办公场所环节能节水的管理。此外,在加强税务管理中要尽可能考虑降低纳税人负担,降低纳税人纳税成本。

  (四)实施四大战略。即实施依法治税战略、源头管税战略、科技兴税战略和人才强税战略。

  一是实施依法治税战略。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是税收工作的基本原则。“十一五”时期,要以深入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完善依法治税工作机制,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把依法治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作为贯彻依法治税思想的总抓手和主要载体,实现执法责任的精细化管理。重点是完善三个机制,即环环相扣的权力运行机制、全面细致的考核评议机制和完善严谨规范的责任追究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重点落实与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配套的管理办法,抓好民政福利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废旧物资、农产品经营以及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统计分析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以第五个五年普法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税收法制宣传教育,落实《税收执法检查规则》等税收法制工作制度,加大税收执法检查力度,推进税收执法检查日常化。

  二是实施源头管税战略。税源管理是税收管理的关键环节,通过税收源头控管,增强税收管理实效。要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进一步明确税收管理员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把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与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紧密结合,增强税收管理的责任,完善税源管理工作机制。要健全纳税评估工作机制,分类建立纳税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纳税评估数据处理模型,定期开展纳税评估,逐步扩大纳税评估范围,合理运用纳税评估结果,加强纳税评估工作。要严格执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扩大一般纳税人的覆盖面,加强对流通领域税收的管理,提高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的监控水平,充分发挥金税工程对纳税人控管作用。要加大税控收款机的推行力度,加强对小规模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的监控,搞好普通发票管理,发挥发票控税作用。

  三是实施科技兴税战略。“十一五”税收信息化建设将向更高层次发展,要按照硬件配置合理、网络高速畅通、应用全面高效、专业队伍过硬、系统安全可靠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税收信息化应用水平。在网络和硬件设备建设方面,按照计算机设备每年更新20%,淘汰10%的速度,达到全市国税系统人均1台。根据数据集中到省,以及应用系统不断增加对网络带宽的新需求,逐步升级网络,并与工商等其他部门建立联网。在税收业务系统应用方面,依托全省CTAIS数据库,用好决策支持系统,做好税收工作监督、检查、分析和预测。进一步规范金税二期和金关工程相关系统的应用,完成金税三期的系统整合。应用“电子税务管理平台”处理日常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逐步推行全国统一的税收业务系统。在信息系统安全方面,严格执行《税务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规定》,确保计算机系统、网络、机房、安全产品、数据信息等安全运行。加强内部网络安全管理,防范非法侵入,保护税收信息安全。

  四是实施人才强税战略。干部素质是国税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提升岗位能力为目标,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确保所有干部职工全部培训一次,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提升干部素质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干部职工在岗自学和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建立各类专业人才库,对专业人才合理使用,发挥干部职工的工作潜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严格法定权限和程序,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的能力。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加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交流的轮岗力度,改善领导班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和公民道德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同日常生活和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健康发展。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符合税收工作实际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改善干部职工待遇。加强财务管理,推进职务消费改革,压缩公共支出,调整支出结构,提高干部职工经济待遇,不断改善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力争干部经济待遇达到全省国税系统平均水平。

  (五)搞好五个统筹。就是要正确处理税收工作中的几个主要矛盾和问题。一是统筹税收业务和行政管理,推动国税工作全面均衡发展。从“十五”国税工作发展情况看,税收业务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而税务行政管理则有些滞后,一些问题已经对税收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十一五”要在坚持依法行使税收执法权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税务行政管理的规范性,积极创造条件,着力解决干部职工超编的问题,缓解税务经费紧张的压力,突破制约国税工作发展的瓶颈因素。二是统筹税收执法和税收服务,确保税收管理公平公正合理。加强税收服务是“十一五”国税工作的方向和主题。要正确把握税收服务与税收执法的关系,既不能片面强调执法忽视服务,也不能一味突出服务弱化法制的刚性。要将执法和服务紧密结合,做到严格执法和优化服务的有机统一。要加强税收宣传,把税收服务工作延伸到税收执法环节之外。要文明执法,礼貌执法,指出并纠正纳税人的涉税违法行为,把税收服务融入到税收执法过程之中。要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打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刚柔并济。三是统筹制度约束和人才激励,促进队伍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注重发挥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同时辅以必要的制度约束和监督制约。四是统筹科技应用和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保障作用。随着税收信息化的飞越发展,税收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快速提高,一些干部的依赖思想和惰性也在逐渐滋生。在发挥信息技术作用的同时,要注重发挥税收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两个方面的优势结合,提高税收工作质量。防止信息系统替代人工,技术运用越来越先进,人力资源越来越退化。五是统筹内部和谐与外部协调,构建稳定良性互动的税收环境。在大力建设和谐国税机关的同时,要继续推进税收管理社会化进程。进一步加大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依法领导,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国税工作环境。通过税收信息化建设,与工商、质检等部门建立网络互联,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制度,巩固协税护税网络。

  起个人签订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的双方当事人都必须与地税部门进行接洽,搞好协作,加强沟通,共同研究,努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明确了计税依据,规范了各项手续,全面接受纳税人的监督,确保二手房交易税收征收工作的稳步推进。

在征收管理方面。“以契税为把手”,以车库、店面、别墅、办公楼、个人非住宅房屋交易为突破口,利用契税直征已有的成果,按照咨询—填表—审核—审批—征税—开具免税证明和资料归档流程开展工作,严把审核审批关,对卖方的缴税情况进行监督、控制和制约;同时对免税资料实行一户一档,建立严格的资料交接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卷宗资料传递的安全,保证了纳税人及时办理产权和各项税费的及时入库。

    在纳税服务方面。进行工作流程的设计和工作量的测算,提前按需安排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更新了硬件配备;同时实行“一窗式”办公,对发生二手房交易行为的纳税人采取即时办理审批免税手续,统一为个人房屋交易开具完税证明,此外,针对一些纳税人自愿委托中介机构或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中代办涉税事宜,还将提供批量办理的服务,对受托的中介机构或房地产开发商采取预约办理、集中缴税的办法,避免纳税人往返奔波、排队等候现象,最大程度上方便纳税人缴税,避免跑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