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给泉企带来什么
来源:海峡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核心提示

  在全球知名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上查找足球鞋信息,你会惊讶地发现:第一页的30家企业里,产地标明在晋江的企业竟有10家之多。

 

  而记者日前从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得到的消息称:目前,该公司超过800万全球网商用户中,福建的企业用户有在100万以上。而在这百万福建地区用户中,以前最多的是厦门企业用户,近段时间,泉州已经超过厦门了。

  网站早不是新鲜事

  谈起电子商务这个概念,很多泉州老板并不甚清楚。但他们会告诉你:我几乎天天上网接收E-mail,查找原材料信息。有时候还要跟客户在QQ、MSN上聊聊天。

  “就我们食品行业来说,目前几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站,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概两三年前就有了。”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吴文富说。他同时也是晋江金冠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据了解,2000年左右,泉州曾经一时间冒出一两千家网站制作公司。泉州企业电子商务的热潮也就是从那时开始。

  泉企网上初尝甜头

  从1999年开始启动网上投资贸洽会的泉州乡镇企业局,对泉州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进程有很深的体会。

  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说,电子商务究竟给泉州企业带来多少交易额这很难统计。因为目前网络直接交易在很多行业还是有难度的。他举了一个数据:70%的人买车前会上网查看信息,但真正在网上进行交易的不足1.5%。但如果没在网络发布信息的话,将会失去很多商机。

  除了带来商机,泉州企业还从电子商务方面尝到其他甜头。目前泉州不少企业在车间里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老板在家里就能看到整个生产流程。国外的客户也能通过网络看到该企业的情况,以及产品的直观信息。

  “在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后,引来了不少人才”。而之前,企业大多要参加招聘会,或者刊登广告,耗财耗力。

  网站的利用还不够

  阿里巴巴方面对在泉州市场取得的成绩并不满意,他们觉得这里的市场空间还很大。“泉州中小企业太多了,而且很多在做外贸。但目前这些企业使用的大多是中文网站服务”。

  “在电子商务领域,最重要的环节是网络深度营销”,上月底在泉举行的“2005海峡电子博览会”期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本富教授提出。

  他直言不讳地说,目前,福建尤其是泉州的企业,大多满足于拥有一个网站而已。而网站做好了放在那里,不及时经常发布新信息,不通过关键字搜索使排名靠前,这个网站也只能是个摆设。

  记者采访到的企业中,大多没有专业人士维护网站,更不用说将企业网站推销出去。

  “目前的网络世界还是让人缺乏信任感”,一位晋江鞋厂老板说。

  金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富也说,一些很新的产品信息根本不敢放在网上,“会很快被对手学走的”。尤其是对包装、形状、外观等方面比较注重的产品。而在泉州一带,恰恰大多是这样类型的产品比较多。

  相关新闻

  网上订餐在泉州悄然受青睐

  本报讯在泉州市区,作为电子商务一部分的网上订餐消费模式已经悄然来到你身边。客户只需要在网上鼠标一点,订餐信息马上被发送到店家手中,大约30分钟,一份可口的套餐就会呈现在你面前。据悉,这种网上订餐形式在办公室的白领当中深受青睐。

  网上订餐

  挑战电话叫餐

  “相对而言,电话订餐缺陷越来越明显。”作为泉州首家网上订餐店的老板骆超平对记者说。据悉,今年4月份,骆超平正式开通泉州首家网上订餐系统———非常泉州网上订餐。在没有投放很大的广告宣传情况下,业绩逐渐攀升。

  骆超平告诉记者,网上订餐首先是可观性,客户可以在网上看到套餐种类和样子,然后再定夺,客户可以充分掌握知情权。而相对于电话订餐来说,客户要打电话,首先要拨号,然后问店家有什么东西,再细说订啥、要多少份,过程相当麻烦,也浪费时间。尤其是在高峰时期,店家一两部订餐电话,根本就不堪重负,客户也不满意屡打电话不通的情况。而网上订餐,先要注册,店家可以清楚地知道客户的资料和订餐信息,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的步骤。

  对此,泉州另一家网上订餐店———速派订餐网老板林小姐也表示认同。她说,现在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办公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网上订餐还可以省电话费,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网上订餐

  是敲门砖?

  IT行业出身的骆超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经营情况只是处于持平状态,今年主要的任务是融资,明年可能加大宣传力度。从目前的经营状况看,网上订餐在泉州还是有市场潜力可挖。但是网上订餐并不是他们的唯一业务,网上订餐只是他们业务中的一块,他同时还是华软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目前他们还准备与其他公司合作,开通送水服务。

  而学电子商务出身的林小姐也表示,网上订餐只是一个切入点,目前他们还在策划其他项目,比如家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