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哪个政府网站最受欢迎快投票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第二届成都市政府网站评比活动拉开序幕,可登录成都公众信息网投票

  电子政务网站就是各级政府以及各个部门的一张“脸”,哪张“脸”最受欢迎,市民及专家最有发言权。记者昨日获悉,由成都市信息办等主办的第二届成都市政府网站评比活动已于近日拉开序幕。任何网民都可登录成都公众信息网(www.chengdu.gov.cn)的“成都市政府网站评比专题”进行投票,并从我市的20个区(市)县(包括高新区)和50个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中评选出“公众最喜欢的政府网站”。

  据介绍,电子政务网站是政府与市民沟通的平台,开展公众最喜欢的政府网站评选将进一步推进我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透明程度,更好地提高政府系统网站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

  投票:一次机会可选多项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所有网友都可以给自己喜欢的网站投票,但只有一次评选机会,重复的选票都将视为无效。尽管机会只有一次,但是选择却可以有多项。据悉,网友在投票时可多选,政府部门网站为3—10个,区(市)县政府网站3—5个。投票的截止日期为12月30日。

  本次评选分为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公众投票将以一定的加权比重计入评审的结果,而最终的评审结果将由评审专家作出专业的评估和确定。

  标准:更新信息是否及时

  希望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政府的最新动态,但是打开网页却发现,显示的信息时间还停留在上个月;想要及时掌握政策变化,上网搜索却查询无门……诸如此类的“花架子”网站,市民完全可以将他们打入“冷宫”。

  在充分考虑公众意见的基础上,此次政府网站评比的标准分为内容建设与功能建设两大方面。信息更新是否及时;栏目设置是否合理;政府、企业和居民是否联网互动等都属于内容建设;而页面设计是否以简洁清晰为原则;用户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最短路径是否能寻找到所需的信息和服务等都属于功能建设方面。当然,网站的速度、访问量以及影响力等也是评比的标准。

  点击:优美、简洁风格迥异

  记者将20个区(市)县的电子政务网站逐一点开,发现了许多精彩。几乎每一个网站都用了不同的醒目色彩作为形象色,并配以当地风景名胜地的视频。记者又仔细地浏览了一下区(市)县电子政务网站中暂居榜首的崇州市,各个内容均有涉及,分门别类设置齐全,整个风格清新爽朗。记者发现,区(市)县的网站多少带有些许“推销”的色彩,第一内容都是介绍当地的发展与特色,图面都比较优美;而各委、办、局则以“直率”的简洁风格为主,办事流程及相关政策总是居于显眼位置。

  遗憾:“办事”功能仍然不够

  尽管我市的电子政务网站各有特点,但是也有着遗憾与不足。有从事信息工作的权威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市的电子政务网站更突出“公开”的功能,而“办事”的功能还体现得不够明显。市民还不能完全利用网络这个便捷工具,实现很多事务的网上操作,这与上海等地的差距还非常明显。谈到差距,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云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在去年的电子网站评比中,我市居于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上海市在软件的应用开发上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服务的内容和质量要略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