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科技助力广东电网公司  Deep Security“无代理”技术推进虚拟化进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2-03

 

虚拟化的出现,为终端用户带来了新的选择。企业利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结合自身情况对服务器资源重新优化配置,可以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并有效控制随服务器数量快速增长带来的其他一系列问题。但是,当把这一技术付诸于实践之后,一些用户会发现,由于缺少专门针对虚拟化防毒和消除威胁的配套方案,这会直接影响虚拟化、私有云计算在企业内部的推进步伐。

为了应对服务器在虚拟化环境中不断涌现的安全挑战,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携手全球服务器安全、虚拟化及云计算安全领导厂商——趋势科技,通过趋势科技服务器深度安全防护系统(Deep Security)的“无代理”防毒技术的部署,真正发挥了VMware ESX平台虚拟化性能与成本优势。

 

传统防毒应对不暇 虚拟化进程受阻

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企业 ,广东电网在信息化创先战略的指引下,率先在公司内部开始了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成为了国内电力行业第一家通过自主开发软件实现项目管理、物资管理、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四大业务高度融合的电网公司。而随着广东电网业务应用系统的不断增多,IT部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这包括提升资源利用、系统整合、降低运维成本以及绿色IT的需要。通过对原有服务器平均利用率的分析及测试,广东电网开始在小范围尝试虚拟化平台的推广,并着手建立私有云计算平台。但在此尝试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传统安全防护体系不能解决的问题。

首先,在虚拟环境中,网络设备和服务器之间不再泾渭分明,传统网络安全设备(如IDSIPS、防火墙等)无法监测到虚拟机之间发送的通信流,在ESXi主机内部产生了风险“盲点”。其次,在虚拟化环境下用于快速恢复的快照技术,会产生很多安全策略过期已久的虚机,一旦启动,必然会导致整个虚拟化环境出现薄弱环节。再者,由于虚拟化迁移技术(vMotion)能够随意把不同ESX平台上的虚拟机迁移到其他平台上,一旦IT人员没有检查到服务器补丁状态是否更新,都可以造成被黑客利用的情况发生,而主机的控制权一旦失控,很有可能让这种威胁在各个平台上蔓延。

面对以上在虚拟化推进工作中存在不利因素,广东电网IT工程师吴先生认为:“除了以上者三点之外,我们还在所有虚拟系统上安装了传统的防毒软件,但由于它们并不是专为虚拟化环境设计的,所以在运行全盘扫描时,会对虚拟化平台的CPU、磁盘、内存带来巨大的压力,并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行,甚至导致虚拟化环境崩溃。显然,传统的安全产品已经不能再适用广东电网的需求。但经过多次的讨论之后,综合考虑虚拟化的优势、劣势,虚拟化仍然势在必行。为此,我们需要考虑借助专门在虚拟化平台上研发的安全解决方案,来改善上述遇到的安全问题,应对日新月异的威胁攻击。”

 

防毒创新获认可  “无代理”功能解难题

为了确保公司的业务连续性,避免病毒对数据、应用和网络带来威胁,广东电网开始广泛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广东电网对多家厂商的虚拟化安全防护产品进行了交流及测试,但发现这些厂家的方案均是传统的基于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不能全面解决之前遇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在病毒扫描时,“防毒扫描风暴”会造成虚拟服务器极大地性能压力。而在一次与趋势科技的技术交流中得知,有别于其他传统的安全解决方案,趋势科技Deep Security能够在VMWare ESX4.1平台下提供目前最新的无代理防护方案,直接把防护客户端部署在虚拟化平台ESX上,有效地解决了用户之前遇到的各种问题。

 

【趋势科技Deep Security有效解决了“防毒扫描风暴”等一系列虚拟化环境的安全问题】

为了验证趋势科技Deep Security的技术可行性,广东电网邀请趋势科技参与了虚拟化平台安全防护方案的测试。而趋势科技也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利用趋势科技以VMware vShield Endpoint安全API为基础的无代理防护技术,有效解决了“防毒扫描风暴”等一系列虚拟化环境的安全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测试,用户从以下几方面了对趋势科技Deep Security无代理功能得到了充分认可,其中包括:

· 通过Deep Security的无代理防毒技术,能够在ESX底层即可对虚拟化环境的病毒进行查杀,解决了传统方案不能监测虚拟交换机内部风险的致命问题,并且查杀的效果更优于传统的客户端方式;

· 通过Deep Security的无代理虚拟补丁技术,能够在ESX底层即可实现对所有虚拟机的补丁防护,并且通过非侵入式的部署方法,保障业务运行的不间断性;

· 通过Deep Security的无代理杀毒技术,有效解决了ESX环境下定时全盘杀毒的资源风暴问题,实际的测试结果是:采用趋势的Deep Security进行杀毒时所占资源,尽是传统方案的10%(随着虚拟机数量的增加,效果更加明显),这个也完全符合第三方机构(Tolly)发布的测试结果。

 

云计算建设信心十足 ROI目标落地有声

目前,广东电网还处在私有云建设的尝试阶段,一旦突破技术和管理上的难关,虚拟服务器数量将会呈爆炸式增长趋势,更多的业务、更多的应用将直接汇聚于数据中心中。而传统防毒方案,会让每台物理机能支撑的虚拟机数目(简称虚拟机密度)大幅降低,而这直接反映在总体拥有成本(TCO)得不到降低、投资回报率(ROI)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等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广东电网在充分验证了趋势科技Deep Security的先进技术后,最终确定,并在现有虚拟化平台上全面部署了Deep Security无代理防护解决方案。广东电网的吴先生表示:“当确定了虚拟化平台的安全性后,在ROI预期目标的落地方面做到了有设想、有规划、有保障,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加速虚拟化平台的建设步伐。经过计算,以一台物理服务器能够同时运行10个应用服务为例,虚拟化建设可以为公司节省80%的服务器硬件投资成本。而在拥有了Deep Security服务器深度安全防护系统,可以使公司的业务运行在高效、低碳的基础之上,保障业务运行在安全的环境之中,对云时代的到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