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来源:f 更新时间:2012-12-20

  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2年信息中心党支部整改措施总结


    根据所党委《2011年度局级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公研党发[2012]15号)的要求, 信息中心党支部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开展民主生活会。一年来,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等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员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现就支部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决策机制不够完善。
2、能力作风不太适应,工作指导不够科学。
3、综合治理不够有力,制度措施有待加强。
4、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二、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宗旨观念
以“创先争优”为载体,每月集中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中央党校陈宇飞教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若干问题》辅导讲座;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统一思想的宣言书”、“科学发展的动员令”和“治国理政的路线图”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而且还使党员对党的宗旨、基本纲领、奋斗目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党性修养、原则、觉悟和党性锻炼也得到了不断加强,尤其是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加强制度管理和监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报告工作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制度、谈话谈心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二是加强制度的约束力,对违反制度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丰富支部生活,加强党员之间交流。一是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做到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二是每月进行一次党课学习;三是每年支部至少过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四是支部书记支委每年至少与党员进行一次谈心。
3、加强支部对党员的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教育。一是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作风、组织纪律、日常行为的管理纳入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重点;二是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通过谈话、谈心、告诫,引导全体党员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各种物欲、名利的诱惑;三是支部要加强对党员“五条禁令”的教育,提高对贯彻执行“五条禁令”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严肃纪律,毫不松懈地继续抓好“五条禁令”的贯彻执行。   
4、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好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组织者与实施者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好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三是着重在抓好基本工作职责上下功夫,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与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结合;四是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与“争优创先”和“党员先锋工程”相结合;五是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与解决党员党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树立党员先进性的良好形象相结合;六是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党员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问题相结合。
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
通过对反腐倡廉专题片《永葆党的纯洁性》、忠诚奉献教育片《国保历史教育片(北京篇)》、电影《忠诚与背叛》、中组部录制的历史文献纪录片《走向辉煌》、《为民公安的足印大型情景叙事英模报告会》等党课的学习,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员权利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自觉加强勤政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并与其所分管的部门签订责任书,建立层干部的廉政档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党务、政务和重大事项等通过公示栏公开或在每周一次中层干部会、全体职工会上进行通报,实行阳光操作。

四、支部整改措施的几点经验
  信息中心的党支部整改措施活动能够得以深入的开展,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效,能够成为群众性“满意工程”,主要是认真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为切实搞好整改措施落实,支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始终抓住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措施落实。首先,及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其次,书记带头,率先垂范; 三是,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中层党员干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2、切实增强全体党员责任感和自觉性。
  支部对整改措施落实非常重视,要求全体党员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深刻领会所党委的决策意图,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部署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这次整改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难得的机遇和强大的动力。
  3、结合工作实际,促进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开展整改活动只是手段,加强公安科研工作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抓教育活动,关键在于更好地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和把握好整改措施具体落实,在整改活动中,支部委员和每个党员对照整改措施进行整改,联系本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检查,找出、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根据所党委的要求,这次整改活动,信息中心实现了三个目标,即加强了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和促进工作开展。


一年来,信息中心党支部认真对照2011年度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载体,以践行“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动力,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执行力建设,扎实工作,按照提出和制定的整改措施,列入目标管理,狠抓落实,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信息中心党支部

                             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