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网 更新时间:2012-12-31

 

鉴于近年来城市范围内的公共安全事件的不断增多,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的应用也在受到关注。并且,“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的建设”可以使重特大事件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本文就此展开分析了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的解决方案。

  一、 建设背景
 
  近年来国际范围内公共安全事件增多、频度加快。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是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应对紧急情况的特殊办公方式,应急系统的建立和实施对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公共安全问题可导致国家经济、政治上的重大损失。“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的建设”可以使重特大事件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随着我国城市管理模式逐步与国际接轨,应用高科技管理城市的方法逐步引入中国,将不断推动我国城市现代化步伐。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为公安、消防、交警、急救等应急处置机构提供通信与信息保障,通过对各部门的信息网络和通信系统加以集成,将各种应急服务资源统一在一套完整的智能化信息处理与通讯方案之中,全市的报警与求助电话在统一的接警中心和处警平台进行统一接警察和统一处警;市民在紧急求助时,只需拨打同一号码;遇紧急、突发、特殊事件,联动系统即成为城市统一的协调、信息的收集与分析、指挥调度中心。应急联动系统就可以实现统一接警、统一处警,在无线集群调度通信平台和集成数据信息的支持下,统一指挥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
 
  二、 系统框架
 
  通过多方面的调查分析,以现行的城市应急解决方式为基础,结合协同软件及INTERNET技术的发展,以提供 “应急预案的结构、系统、平台、数据资源” 为基础,我们采用以“应急联动为主线,预案制定为辅线”的方针策略,建立完善的城市应急联动指挥信息管理系统。
 
  建设完善整套应急指挥系统的中心思想是:“分级处置,准确上报;指挥协调,各级响应;新旧整合、资源配套;平战结合,完善管理”。
 
  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紧密结合城市的实际情况,按照“适度投入、信息共享、实时控制、反应迅速、处置到位”的要求,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以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为契机,整合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下属区县的图像监控、有线通信以及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资源,建立有效的应急指挥技术支撑体系,实现市与相关部门单位、各区县之间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系统采用先进的“3S“和空间数据库技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应急处理求护为核心,建立一个集RS、GIS、GPS、MIS、ES等技术于一体,准确、高效、快速、全面、规范的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充分利用GIS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使城市应急资源信息采集、信息发布、动态监测、分析、管理、决策与空间信息管理融为一体,直观、形象、动态地显示各种城市资源的空间分布状况以及变化趋势等。
 
  1、总体框架
 
  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按照城市应急管理需要设计,包含应急信息采集、信息存储、信息管理、应急联动服务、应急预案管理、教育培训、应用分析等内容。
 
  2、逻辑结构
 
  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系统分为三个逻辑层次,自上向下依次为:信息表示层、系统功能层、系统支撑层。信息表示层主要完成用户的各类请求,最终将结果输出并显示。系统功能层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完成整个系统的应用功能。系统支撑层提供支持系统运行的各种环境,如计算机网络、通信设施、数据库、模型库、方法库、知识库、GIS系统以及各种开发工具等。
 
  3、数据库架构
 
  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需要大量的数据做支撑,其中包含大量的实时监控(测)数据、基础城市资源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和遥感影像数据等。根据数据不同来源及应用方式,将综合数据库从逻辑上划分为空间数据库、基础业务数据库、应急事务管理业务数据库、决策业务数据库、模型库、预案库、专家知识库。
 
  4、系统架构
 
  我们在设计规划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时,充分考虑城市信息化、硬件设施及相应应急子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设计和规划如下的功能应用模块,在这些应用模块中充分体现、应用相应的基础平台和系统,以“快速响应,联动指挥”为主旨建立广州市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包含如下功能模块:
 
  应急预案管理子系统
 
  应急监测子系统(挂接已有系统的监测子系统)
 
  应急服务台管理(接处警子系统)
 
  应急响应子系统
 
  应急指挥子系统
 
  领导决策子系统
 
  现场指挥子系统(移动指挥车子系统)
 
  善后处理子系统
 
  教育培训演练子系统
 
  新闻管理\信息发布子系统
 
  应急队伍管理子系统
 
  应急资源管理子系统
 
  应急基础资源管理子系统
 
  三、建设内容及重点
 
  1、建设一个应急指挥中心
 
  建设一个中心。即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利用现代网络和通讯技术,把公安指挥中心、120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安全生产救援指挥中心、海上搜救中心、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地震应急指挥中心、气象应急指挥中心、海洋渔业救援指挥中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中心、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环保应急指挥中心、路政指挥中心、检验检疫监控中心、日照港公安局指挥中心及规划中的人防指挥所等各专项应急指挥系统、各区县应急指挥中心连接起来,实施分级分类处置和统一指挥,形成一个市级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管理信息平台,为市领导指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辅助决策服务。
 
  2、建设应急服务台或呼叫中心
 
  建设一个综合的应急服务管理平台,设置应急呼叫中心,处理应急相应事务。城市应急指挥系统使得市民的任何报警,求助只需拨打同一个号码,不再需要记忆诸多特服号码(比如:110、122、119、120等),缩短报警时间,大大方便了市民报警,使得应急指挥系统可以快速得到有关紧急情况的信息。
 
  3、建设视频音频监控系统
 
  视频音频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图像信息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视频音频监控系统中心结点为市应急指挥中心
 
  (1)图像信息系统
 
  图像信息系统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可结合各城市公安局已经建成的图像信息系统为骨干,整合各部门单位图像信息资源,建立全市的图像信息网络。图像信息系统建设,要实现对管辖范围内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和重要公共场所等的有效监控。
 
  (2)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市领导与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异地会商,共同分析、研究,开展应急处置十分有效的技术手段。同时,也可利用该系统召开视频会议。
 
  4、建设有线无线通讯系统
 
  有线无线通讯调度系统是完成日常应急值守和确保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最为重要的通信手段之一,以通信部门提供的市话网、无线通讯为基础开展该系统建设,同时利用各城市已经建成的政务专网作为补充。再通过已有或新建移动指挥车来达到应急通讯的目的。
 
  5、建设综合应急指挥管理信息系统
 
  A、门户管理(应用平台)
 
  主要是应对不同用户及不同的应对处理事务,换言之为用户平台。将组织架构和部门人员权限相结合,产生不同级别的应急指挥系统。
 
  B、应急预案
 
  在可预防或有相应经验的应急事务中,对应急进行相应预案建设,以应急预案为应急指挥系统的辅线,建立相应标准的预案事务、等级、响应部门、救助资源、指挥部门、后续人力、次发事件(用相应经验值)、善后处理等进行相应流程和机制设施,为其应急指挥时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快速反应。
 
  C、预测预防
 
  通过现有的各类应急指挥系统(119、110、120、122、市长专线)的预防预测,进行有效归纳、数据采集和整合,成为本系统的预防预测资料数据。
 
  D、应急响应
 
  依据接警和预测之信息,按照事件类型、级别和相应的审批流程,启动相应预案,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响应,依据预案设定的流程和配备的人力物力,协调单位,采用应近原则,自动进行应急响应,辅以管理机制,以应急事务主办方现场最高级别人任指挥人,以此类推,随着事件的发展和升级,启动不同的应急预案,快速上报及信息发布。
 
  通过通讯中心及部门间应急系统的联接,进行相应任务的分配、执行和信息的沟通互联。
 
  E、决策指挥系统
 
  各级部门或责任单位依据事件的类型的级别设立指挥中心,调用预案中预设的资源信息及配置信息,辅以现代化技术:空间信息(事故现场电子地图)、现场中心视频、指挥中心大屏幕、专家资源库、行业及专业特征、次生和衍生的事件预估,救助保障、救助的人力、部门及相应资源的检索和调配。
 
  F、善后处理
 
  依据事件发展情况,宣布应急响应结束,进入后续处理,调用相关部门和资源进行善后处理工作,如人员的救护、现场的清理、保险、交通、及正常秩序的恢复。对应急事件进行有效结案。
 
  G、教育培训演练
 
  平时对相应部门、救护人员、民众进行相应应急事务的培训,对各预案进行配合演练。
 
  H、新闻中心
 
  对应急事件过程中的情况、信息及发布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所有的新闻及内容必须有管理、呈报、批核,不缩小、不夸大,以事实为基础进行新情及情况的管理,同时对信息及应用门户的资料进行管理。
 
  I、资源中心
 
  各种数据库、设备资源、组织结构、法人单位、专家资源库、知识库、方法库、历史事件库,应急事件库,事件的类型、级别库。
 
  四、系统特点及优势
 
  本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解决方案是综合了各城市对“应急管理”的需要,分析和借鉴了国内外已建城市应急联动管理信息系统的模式和经验,设计的适合各级城市管理机构对城市应急管理信息、使用要求的技术方案。建设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1) 先进性和实用性并重
 
  2) 高可靠性和稳定性
 
  3) 注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4) 注重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5) 系统建设的全面性
 
  6) 系统建设的科学性和高度集成
 
  五、系统配置方案
 
  软件配置:
 
  服务器 Microsoft Windows 2000 / 2003Server/UNIX/LINUX
 
  客户端 Microsoft Windows 2000 / XP/ 2003 / Vista
 
  数据库 Oracle 10i + ArcSDE
 
  桌面GIS软件 ArcGIS 9.2
 
  网络GIS数据发布 ArcIMS 9.2 或者 ArcGIS Server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