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努力创建便民高效政务平台
来源:丽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丽水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就要高标准、大力度地完善提升行政审批中心功能,打造简便、快速、协调、高效的服务平台,努力在创优环境方面走在前列。

一、进一步落实“三到位”,提升中心办事功能

“审批项目、窗口授权、窗口人员”三到位,是行政审批中心运作的基础和前提,直接关系到中心能不能真正办成高效便捷、办事便民的服务平台。针对现在制约和影响中心功能、效能进一步提升的“三到位”还不够到位现象,审批中心采取了积极措施,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将推进审批中心工作纳入对市直各部门的考核体系,以“铁纪律、钢措施”来保证中心“三到位”的进一步落实。同时积极建议各县(市、区)将此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二是加强宣传和引导,澄清部门对审批中心地位、作用的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共识氛围,促进“三到位”的落实。三是加强硬件基础建设,带动“三到位”的落实。为加快中心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制定了整合完善方案,新的市本级审批中心将是一个规模更大、项目更全、功能更多、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中心。工作人员将从现在的105人增加到200人,年办件量将从现在3.5万件增加到20万件。

二、完善和强化并联审批机制,提升中心办事效能

并联审批机制既坚持原则,按照各审批事项法理上的关联性要求进行,又不死抠法律条款和规定,着重优化整合审批流程,改变了原来串联式审批方式手续繁琐、复杂低效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能。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认识不到位。不少部门和窗口没有充分认识这一机制的重要性,有的甚至视之为“自我失权”,采取不配合、不支持的消极态度。二是操作不到位。一些部门和窗口没有按照规定做到同步审批,仍停留在原来串联式审批的老做法上。业主多头跑、逐个部门窗口跑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不同步就不能提速,并联审批的效率优势也就不能体现。三是后续监管不到位,影响并联审批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市审批中心多次召开了部门窗口负责人、业主代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组织对具体项目办理进行跟踪分析。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并联审批实施办法,使责任更明确、程序更优化、操作更有针对性、审批更规范。

三、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即办件比例,提升中心办事效率

即办件比例是审批中心办事效率的重要体现。市审批中心坚持把提高即办件比例,作为中心效能建设的抓手,强调中心效能重在提速,提速重在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即办件比例,要求各窗口不断创新突破,优化程序。

今年以来,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的基础上,把原先一些可能或可以即办的承诺件,重点是承诺3-5天范围办理的事项,如企业注册登记、卫生许可、税务登记、施工许可及代码证等,改为即办件。要求窗口优化审批程序,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场或当天给予办理。同时将即办件比例,作为对窗口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努力,即办件比例大幅提高,从去年的48%提高到目前的73%,在全省名列前茅。

四、加强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提升中心信息化水平

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中心网站;二是建立了大厅局域网平台,作为市电子政务平台的一个接入部门;三是以内部小规模办公自动化软件为支撑,建立窗口办公网络平台;四是将所有许可项目的相关信息和办理要求,纳入大厅局域网系统管理。

目前,市审批中心在考察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审批,外网告知”的目标,制定了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方案。第一,充实审批网站内容,公布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条件、审批结果等有关信息,实现网上预审功能。第二,采购新的软件系统,升级现有软件,实现窗口办理内网运作。同时选择有条件的部门,实现窗口到主管部门的网上审批。第三,根据审批数据机密性的要求,搭建审批网络安全机制。

五、强化管理机制,提升中心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当好表率。

中心管理层在充分履行职责,严格管人管事的同时,注意自我严管,作好表率。制定了管理层考核办法,管理人员与窗口人员同时实行考核考勤。

二是坚持抓好管理。为加强中心综合协调和管理力度,突出了三个抓手:以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为抓手,全体党员身份亮相,岗位职责亮相,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以窗口星级评比为抓手,实行服务项目一事一评、日常管理日日评、工作纪律月月评、窗口互评和综合评定季季评等考评办法;以聘任社会监督员为抓手,聘请12位各界人士代表为监督员,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搞好服务。牢固树立“亲民为民”的理念,坚持以方便群众、服务企业的宗旨,以群众和企业的高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不断调整审批优化服务方式。在坚持原有的“六制办理、六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两项新制度,一是围绕“项目推进年”要求,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制度,压缩重大项目办理时限;二是加强项目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审批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