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1-16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2年,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要求,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根据《关于开展2012年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六电政办〔2012〕19号)要求,现将我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2年,在单位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我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八项制度。同时,办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对信息公开的支撑作用。随着电子政务各类平台的日益健全,功能的日益完善,电子政务对传统办公模式和信息公开方式逐渐产生深刻的影响。我办严格按照要求将电子政务工作融入到日常办公的各个环节,从开会部署、日常培训、规范使用等各方面入手,注重点滴培养,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精简、高效、规范、透明的优势,有力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和职能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将信息进行公开。其中,公布机构领导2条,机构设置5条,部门动态191条,人事信息12条,规范性文件23条,业务公开8条,规划计划15条,公告和新闻发布10条,办事指南和其他20条,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149条。及时报道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在依法行政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三)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市政府网站的“百姓畅言”和“部门信箱”中网民的咨询留言。2012年,我办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四)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办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科室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办领导决定是否公开。制作了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第三方意见征询单等相关制式的表格或文书格式,在具体工作中,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在发布前主动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确认,对公开后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政府信息,在发布前向第三人发出《第三方意见征询单》,主动征求第三方的意见。对违规发布涉密信息的,依据《六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视情节追究责任人的相应责任。2012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我办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35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五)着力加强软、硬件设备建设。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2年,我办新购买了笔记本电脑4台,台式电脑1台,打印机1台,有效地促进了日常工作效率。为进一步展现我市政府法制工作的新成果,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办领导同意,我办于2011年底开始谋划六安市政府法制网的建设和运行。2012年初,网站正式运行。新网站开通后,我办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不断加强六安市政府法制网的功能建设,不断改进网站布局和界面风格,力求打造一个高效、便捷、实用、安全的电子政务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度。

三、健全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我办及时修订发布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关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同时结合实际,将信息公开纳入办各项工作中去,2012年初,在办全体会议上,办领导明确要求,在起草公文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标明公文的公开类型。应当公开的必须主动公开,不宜主动公开的要注明依申请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要严格保守秘密。

把依法行政考核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公开、公平、公正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内在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公开工作,2012年,我办在市政府开展的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中,将“全面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开展网络问政,重点推进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列为对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和开发区、试验区管委依法行政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县区政府(管委)的考核中明确政务公开占2分,对市直部门的考核中明确政务公开占4分。在开展依法行政考核的过程中,我办实施全程跟踪报道。在开始考核、考核进行和考核结束阶段,我办都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内撰写稿件,并及时将稿件和图片刊登在省、市政府网站,中安在线和皖西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实现了政府信息的全面、全程公开。

此外,我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总结。按照要求, 2012年1月31日前将我办2011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时报送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

今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领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法制工作的助推剂,同时立足本职,以政府法制工作的开展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

 


            201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