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1-21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为基础,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按照六电政办[2012]19号文件要求,将我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工作部署。
2011年,鉴于单位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局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馆)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且亲自分管,由局办公室具体承办,且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和日常管理工作。年初,制定2012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和实施办法。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项制度的落实,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工作配合
我局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配合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和材料,按时派专职人员参加会议,工作开展按照既定程序进行,有条不紊,无通报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六政办[2008]54号文件,我局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齐全、完整,涵盖了机构情况和具体经办程序。
2、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http://www.luan.gov.cn/zfxxgk/list.php?code=NA044&partcode=1100),将一系列制度在局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进行公示,进一步明确了职责。
3、及时性。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需公开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无拖延现象。今年一来,每月均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无“空白月”现象。
4、准确性。
(1)规范性文件。本年度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能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内容详实,包括文件标题、副标题、内容摘要、文件号、关键字、作者、来源等等。
(2)业务公开、执法类信息。本年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局开展2012年度档案工作年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检查结果以文件形式予以通报,并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和单位门户网站上。按照纪委的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职权目录流程图进行了及时更新。
(3)其他目录公开。按照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和上级的有关安排,及时更新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和工作动态。
5、规范性。局公开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信息内容的标题格式、正文格式、目录分类、主题导航、发布文号、关键字、发文日期、附件上传等核心元素完备,公开格式规范。
6、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皖政务版[2012]8号)要求,积极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在单位门户网站上突出位置设有“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一有重点信息,第一时间公开。
7、公开方式。我单位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免费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开放服务,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在办公条件有限和经费紧张的条件下,专门辟出档案用房作为查询窗口,并挤出4台局机关办公电脑链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机关和人民群众提供查阅服务。局充分发挥单位门户网站和市政府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又积极在相关大型网站、报纸报刊上公开档案工作信息(http://ah.people.com.cn/n/2012/1130/c338347-17797178.html),同时通过社会评议,邀请专家人士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工作(http://www.chinaarchives.cn/lanmu_view.asp?id=27905)。
8、年度报告。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市档案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规定目录内及时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规定,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受理公众申请公开,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答复。我局能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目录(http://www.luan.gov.cn/zfxxgk/apply.php?code=NA044)。今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功能更强,界面简洁,后台操作易用,网址也发生改变,我局门户网站能及时更新链,更新公开指南。
五、统计、报备
我局每单月初按照要求,认真统计、填写《主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登记表》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登记表》,及时报送给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六政信办[2012]2号文件要求,按要求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六、保密审查
我局制定了《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政府信息审核由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经审核同意后,由办公室具体经办人员发布,做到“先审核,后公开”,坚持“一事一审”。我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无以保密为理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情形,无泄密行为。
七、复议和应讼处理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设有投诉、举报联系方式,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也在网上予以公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照有关要求依法公开。
八、创新
我局档案工作信息多次被六安政府网、六安政务快讯、市委信息快报、皖西日报、省档案局网站、国家档案局网站等媒体采用。今年,裕安区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三部委验收,我局以此为契机,在《皖西日报》上连续刊载5篇关于档案工作的纪实报道,在社会引起不错的反响,《中国日报》、人民网等媒体纷纷转载。
    一年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制度健全、机制流畅、工作规范。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与各科室的协调配合,继续加大投入,争取早日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六安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