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泛珠三角区域软件产业合作潜力无穷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南方网讯 由泛珠三角"9+2"各信息产业厅、广东省软件协会及香港计算机协会共同主办的"2005'泛珠三角区域软件产业合作与交易会"于2005年12月7日至10日在珠海召开。

  广东省软件产业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的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当中,广东省就占了两席——广州天河软件园和珠海南方软件园;在软件园建设以及产业政策方面广东有其独特的优势,广州、珠海、深圳和南海的四个软件园已经初具规模;同时,行业基础比较雄厚,在行业规模、企业竞争力、技术水平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2003年,在CEPA框架下,利用港澳地区在政策、法律、金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大力发展软件外包扩大出口业务,其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此外,广东软件市场空间大,主要原因是近年广东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需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行业的软件需求加大、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等带动软件产品的需求,有力地支持了软件产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甲骨文公司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全方位展示了面向工商百业的、涵盖信息架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和成功应用案例。数据表明,甲骨文公司在华南市场的业绩节节攀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甲骨文领先的技术产品和应用产品已遍布华南地区政府、电信、金融、制造、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客户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移动、广州地铁公司、平安保险、美的电器等知名企业和政府、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客户。

  在国际CIO论坛演讲中,甲骨文公司华南及香港区董事总经理潘应麟先生指出:"随着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与企业共同推进城市经济发展、改善地区性经营环境的重要手段和发展共识。甲骨文公司将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信息化建设,为提高本地软件业发展水平助一臂之力。"

  据悉,为了保持在华南市场中的领先地位,甲骨文持续投入更多的力度,努力维护原有市场和开拓新的客户。随着"金色中国计划"的继续推进,甲骨文将会继续集中力量加强本地化、合作伙伴及市场承诺力度。在过去的一年,甲骨文联手中山大学共建数字化管理实验室,提供了价值1300万的软件和培训服务,最近又在中山大学启动了中国首家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在深圳成立中国第一个独立软件开发商(ISV)技术资源中心,免费向合格的甲骨文ISV提供一套经过验证的流程、工具、最佳实践和服务等。此外, 甲骨文公司还与政府、企业、教育领域等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致力于本地软件人才的培养。所有这些举措都表明甲骨文作为全球最大企业软件公司对中国市场特别是华南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投入。

  来自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商务部、国信办有关领导,泛珠三角"9+2"区域省市领导,各省、各地市电子政务主管领导,各省、各地市企业信息化主管领导,其他有关省区政府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全国各省软件协会,全国知名IT企业,高等院校和科技机构,有关跨国公司以及各风险投资机构均出席了本次大会, 与会嘉宾共达600多人。大会期间,"广东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联盟"宣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