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银监分局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1-31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六安银监分局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2年我局狠抓落实,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银行业稳健运行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注入了更强的动力和活力。接《关于开展2012年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六电政办〔2012〕19号)后,我局认真对照相关考核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自查得分90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及时梳理文件,凡是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经保密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在《六安银监分局信息公开目录》中找到相应项目归属,发布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公开网上,并在登记表中登记备查;不符合公开条件的,注明不予公开的具体理由登记报备。截至2012年12月末,我局已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文件272件(其中2012年公开32条),及时更新公开目录中的相应内容和信息公开年报。
开展创建活动,以设立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公开信访、行政许可等诸多事项办理流程,并可直接到相关科室办理,积极部署并采取相应保障措施,发挥和带动各县监管办事处。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实行统一分解任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实施。成立了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办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两名同志负责日常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进行协助。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统一
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各部门员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都进行了明确。将公开的内容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强化责任意识,避免了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到位,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规范性。
(三)依托信息化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
找准信息公开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将网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六安银监分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形式、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申请方式、监督方式和程序。同时,还在网站上更新了《六安银监分局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后的目录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投标信息、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十一项内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为使社会公众和单位职工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政务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组织力量对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六安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公开文件上传,同时,对内联网站也进行了大幅度改版,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等对内部公开的政务事项作为改版的主要内容,目前,员工关心的一些内部事务均可在网上阅知。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皖西日报》、六安市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加强对监管政策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送金融知识下乡”、“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打击非法集资”等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领导班子成员按季走进市广播电台主办的“政风行风热线”宣讲监管法规、政策,回答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及时处理回复“百姓畅言”投诉咨询。我局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安排专人值班,借助六安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栏目,每天受理和处理回复市民对银行业监管、银行业服务的投诉、建议,制定出整改措施,限期加以解决。
(五)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建立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
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由纪检监察室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对机关各部门和各监管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侵犯群众知情劝、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三是建立公开评议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该项有序推进。
四是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发放“行风意见反馈卡”,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我局纪委还专门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收集、编辑、报送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发布机制,形成各部门间密切配合的良好态势,推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积极探索更多切实可行的公开形式。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好。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局域网,完善信息发布功能;积极与市政府网站管理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改进栏目设置,优化信息发布功能;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