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高校全力角逐ASC13超算大赛十强席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3-05

亚洲地区首届国际超算赛事——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现已完成参赛报名工作,开始进入紧张的预赛阶段。截至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及地区,共计43所高校已经完成报名,正在积极备战预选赛,全力争取总决赛入场券。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将于415日至19日在中国上海正式举行。

ASC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并由浪潮集团主办。

据赛事负责人介绍,大赛旨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

作为亚洲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超算赛事, ASC13吸引了亚洲各国名校积极参与,最终决赛的十强名单将于3月上旬产生。曾获得德国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的清华大学、曾获得美国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最高计算性能奖”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曾两度获得美国SC超算大赛总冠军的台湾清华大学等热门强队,来自亚洲各国及地区的韩国釜庆大学、莫斯科包曼国立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印度孟买大学、哈萨克国立大学、沙特国王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来自中国大陆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将围绕10个总决赛名额展开激烈争夺。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各校由6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参赛队,按照竞赛评审委员给出的统一命题,要求各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超算系统方案、测试、优化工作并提交书面报告,由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定。各参赛队伍需要提交其在3000瓦的总功耗约束条件下所构建的超算系统方案,在应用考核上设置了用于测试超级计算机系统浮点性能HPL测试和研究生物分子体系的分子动力学应用GROMACS等国际常用应用测试,同时组委会特别设置了基于期权定价应用BSDEMIC众核并行优化试题,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的超算应用与实战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