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13超算大赛构建MIC体验平台  海内外高校重视程度超预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3-08

据悉,亚洲地区首届国际超算赛事——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已进入紧张的初赛阶段。为了让参赛各高校充分了解竞赛规则,加强应用实践,组委会特别构建了MIC众核的在线体验平台,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在内的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43所高校可随时随地远程登陆,针对竞赛算例组织在线系统测试和应用优化。自平台开放以来,几乎全天候处于高效运行状态,竞赛组委会表示,从该平台的登陆使用情况看来,海内外高校对ASC13赛事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远超预期。

随着百亿亿次计算力时代的到来和IA架构性能全面提升,带动了高性能计算在更广阔、更高端领域的应用发展,MIC众核处理器所具备的计算能力加速、更低的成本,将带来更广泛的应用空间,并成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又一重要技术趋势。正是基于MIC的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组委会特别增加了基于当前最先进的MIC众核技术的应用并行优化测试,并构建了远程MIC平台环境,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大特色。在线MIC体验平台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的硬件系统、用户配置和MIC环境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目前,亚洲43所高校的总在线时长平均已突破54小时,平均登陆次数超68,其中中国武汉大学总在线时长达到270.136小时,登陆次数高达359,位居全部参赛队之首.

    据介绍,各参赛队由6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按照竞赛评审委员给出的统一命题,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超算系统方案、测试、优化工作并提交书面报告,由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定。各参赛队伍需要提交其在3000瓦的总功耗约束条件下所构建的超算系统方案,在应用考核上设置了用于测试超级计算机系统浮点性能HPL测试和研究生物分子体系的分子动力学应用GROMACS等国际常用应用测试及组委会特别设置的基于期权定价应用BSDEMIC众核并行优化试题。

ASC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作为亚洲地区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超算赛事, 旨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并由浪潮集团主办。

截至目前,ASC13大赛吸引了亚洲各国名校积极、广泛参与,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及地区,共计43所高校已经完成报名,正在积极备战预选赛,全力争取进入总决赛的十张入场券。另据了解,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将于415日至19日在中国上海正式举行。更多大赛信息,请登陆大赛官网: http://www.asc-events.org/ 和大赛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china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