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软件入侵账户 日网上银行损失500万日元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日本东京消息 继上月美国银行发生黑客事件,导致4000多万信用卡用户的资料泄密后,近日于日本又发生多起银行网络交易系统遭黑客入侵,客户存款被盗汇、盗领的事件,引起日本金融界的高度关切。

    与美国银行黑客事件不同的是,这一次黑客没有入侵日本的银行,而是通过一种“间谍软件”控制了银行客户的电脑并盗取了相关信息。日本金融厅为了防止受害情形扩大,已开始着手商讨对策。

    日本3家银行eBank、网络银行和瑞穗银行近日声称,有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存款被转账、盗领,瑞穗银行已发生两件类似案件,遭到500万日元的损失。

    此事件最初是因为eBank的一位客户发现账户中,出现一笔非由自己经手的转账纪录,在向银行查询后,才知道是遭黑客入侵。据eBank向媒体透露,该客户此前于6月中旬曾收到一封带有附件的电子邮件。银行推测,间谍软件就是在那时被安装在客户的计算机上。

    日本警视厅高科技犯罪对策中心接到报案后已展开调查,并从被害人的计算机中查到间谍软件,这种软件可自动记录输入计算机的资料,并透过网络传送给第三者。日本警视厅认为,此案件应该是被害人的计算机感染间谍软件,以致网络交易密码被窃,黑客才能佯装成被害人上网汇款、领款。

    瑞穗银行亦表示,黑客手上的客户资料并非由银行方面流出去,应该是客户的计算机感染间谍软件而导致密码遭窃,有很多人则是在网上下载可免费取得音乐的软件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下载了间谍软件。

    日本金融厅对此表示深度关切,除了调查受害银行、歹徒的犯罪手法之外,还要分析研究,有无其他可以取代密码来确认客户身份的方法,同时也与日本银行协会针对今后银行网络交易来研究防范黑客入侵的对策。

    根据3家出事银行透露的信息看,由于客户存款都被转汇至同一个接收账户中,因此可能是同一盗贼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