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地坚持制度创新
来源:中国廉政报道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制度建设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维系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对党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供了制度创新的良好机遇。笔者认为,要搞好制度创新,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围绕政治文明建设抓创新。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保证和促进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就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深化组织领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用制度保障党员充分行使《党章》规定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并通过党内民主的发展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一是扩大政务公开,提高透明度。除了国家法律规定的保密事项之外,全面推行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听证制度。建立政务“超市”,实行“一站式”服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务活动的公开透明。二是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根本上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软弱涣散、自由主义、任人唯亲现象。三是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纪检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监督,使人民群众的意志在权力运行中真正发挥作用,使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置于严格有效的监督之下,做到清正廉洁、执政为民。

    围绕强化市场机制抓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运用市场机制解决腐败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规范权力运行。继续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药品采购、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项改革,创新招标方式,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可以推向市场的公共服务项目应一律推向市场。二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激励竞争和淘汰更新机制,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充满活力、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采取竞争择优的办法,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务员逢进必考、全委会票决制等改革举措,并不断扩大范围,改进方法,最大限度地杜绝跑官、要官现象的发生。三是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货币化手段,解决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中的铺张浪费和不廉洁问题。重点推进机关公务用车等职务消费制度的货币化改革,改革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通讯费等管理办法,建立消费公开制度和报告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逐步推行任前审计,靠制度约束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

    围绕发展抓创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制度建设要保持生命力和约束力,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在发展中创新。按照“一切不利于发展的体制性弊端都要坚决革除”的要求,做到制度建设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党章》和现行的法律法规相适应,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建立和谐社会相协调。既要符合党的优良传统,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又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既要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又要严格党的纪律,努力使制度体现时代性、代表先进性,与时俱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